14

教育扶贫资助金让贫困学生无失学零辍学 2020年12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去年,家住凌源市北炉乡的张丽参加了凌源市职教中心高铁联办班培训,如今已是一名高铁上的乘务员,解决了工作问题,并可以补贴家用。年初以来,凌源市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各项资助政策,切实杜绝贫困家庭学生因学致贫、因贫辍学现象,并面向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能力,燃起贫困家庭新希望。

今年初,凌源市认真核实了今年各级各类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情况,建立了贫困学生数据库。春季发放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各类资助金129.5325万元,资助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436人,为各级各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减免各项就学费用143.28万元;秋季发放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各类资助金127.635万元,资助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370人。全市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未发现新增疑似辍学情况,非起始年级在校生没有发现新增疑似辍学情况,全国学籍系统控辍保学台账数据全部更新,现有延缓入学学生已经全部入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失学、零辍学,筑牢了教育扶贫底线。

凌源市借助优质的职教服务资源,面向职教中心学生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能力。今年,职教中心对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506人;积极拓展就业空间,今年毕业的816人中,参加统招和单招589人、高铁联办113人、实习就业114人,建档立卡户共计24人,就业率100%。凌源市为今年考入高校的138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发放生活补助金45.7万元;办理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4055人,贷款金额2754.9万元,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负担就学。

提高师资水平,基础教育更扎实。凌源市大力改善农村教师办公生活条件,优化农村教师结构,提升薄弱学校师资水平,实施乡镇差异化补助,支持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深入推进教师培训工作。今年9月份前,交流校长26人,交流比例100%;教师交流轮岗750人,已经交流116人;招聘农村学校教师100人,招聘高中教师20人。改善办学条件,教育资源分配更均衡。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和农村学校“小火炉”改造工作。今年,凌源市投资1397万元,实施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校舍建设项目24个,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投入资金418.24万元,实施“小火炉”改造项目34个。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