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3

滨城·凉都 情谊相连 2020年11月26日 

提示TISHI

六盘水,青山连绵。大连,海滨城市。自一九九六年起,大连市对口帮扶六盘水市,如今这两座气质迥异的城市已经携手走过二十四年。

走在六盘水最热闹的街区,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关于“三线”的历史印记。说起六盘水的变化,六盘水市扶贫办副主任张树才动情地说:“六盘水市有四个县区,曾经有三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水城县是深度贫困县,如今三个贫困县都实现了‘减贫摘帽’。经济欣欣向荣,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奔头,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9月15日,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设备前忙着铝模板的锯切、焊接。60岁的刘平练是厂里的老电工,他正在手把手地教年轻工人焊接技巧。

“入职后,新员工有接近半个月的岗前培训,公司还配套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模式,确保新员工熟悉和掌握生产流程。”刘平练告诉记者。

刘平练来自大连,是力威铝业公司的一名员工。2018年,他响应公司号召,来到六盘水市水城县新组建的公司。刘平练技艺精湛,教过许多徒弟,彭世虎是其中之一。

彭世虎1980年出生,是六盘水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力威铝业招聘,采取“就近原则”,同等条件下倾向于录用当地的异地搬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彭世虎前来应聘,成为公司的一员。

彭世虎对记者说:“在家附近的公司工作,可以挣钱养家,也可以照管家里的老人、小孩,不用外出打工了。”彭世虎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他的就业带动了全家脱贫。

在力威铝业,像彭世虎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力威铝业行政部部长杨明全说,公司贫困人口有30多人,为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公司为每名困难员工每天补助餐费10元,家里有80岁以上老人的,每个月补助50元。贫困家庭孩子如果考上了大学,还给提供助学金。

记者在力威铝业的一处厂房看到,上面标有“大连援建”四个大字。厂房内宽敞明亮,一个巨大的金属模型位于正中央。力威铝业工程部部长陈广连介绍,这个用铝制构件搭建而成的模型是用来建造楼房的铝制模具,是力威铝业的主要产品。

据介绍,六盘水力威铝业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比起传统的建筑模式,采用铝模板可以大量减少对树木的砍伐,实现建筑行业的绿色施工。此外,铝模板强度高、承载力好、使用寿命长,可以反复使用200至300次,能够节省大量的材料和人力。力威铝业自成立以来每年为当地财政创造800万元的收益。

小小充电桩助力绿色发展

位于六盘水市盘州市两河街道LED产业园的盘州市罗宾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大连罗宾森公司在六盘水的一家分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9月15日10时30分,生产厂房内,几名年轻的技术人员正在组装几个家用充电桩。盘州罗宾森公司采购部经理高呈君介绍,这些个头小的是交流桩,一般适用于家庭,充电速度慢。另一侧几台一人高的充电桩是直流充电桩,可供出租车、公交车、家用轿车等车辆充电,充电速度快。

“可别小看了这些充电桩,它的生产、组装、调试都需要十分精准的操作,因此这里的每名技术工人都是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据高呈君介绍,这些充电桩的输出电压最高可达1000V,最多可以让12台车同时充电。

厂房内存放着几台打包好的直流充电桩,这是即将发货给客户的。另一侧放着几十台直流充电桩,是客户预订的。

1991年出生的高呈君是盘州罗宾森公司的第一批员工。他是六盘水人,通过招聘进入公司后,直接被送往大连总公司进行了两个月的培训。“来回机票免费,食宿免费,还有额外的补贴,最重要的是,大连经验最丰富的工人‘一对一’对我们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我学到了许多新技能。”高呈君说。

回到六盘水后,高呈君将学到的知识、技术全部用于业务开拓中,他努力工作,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从一名普通的组装员晋升为采购经理。

贵州有个“大连班”

9月16日,记者一早就来到了盘州市第十二中学。在教学楼三楼,走廊的尽头,悬挂着高一(1)班的班牌,这是六盘水市新一届的“大连班”。班主任崔翔正耐心地给学生们作课前辅导。

8月31日,盘州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大连支教团队总领队苗雨强带着大连市派出的5名优秀教师抵达盘州市第十二中学。他们迅速进入角色,班主任崔翔每天不到7点就来到教室,陪着学生们一起晨读、上课、晚自习直到晚上10点半。

“这里的孩子虽然基础相对薄弱一些,但他们渴望知识,渴望走出去的精神让我感动。”崔翔说。上届“大连班”在今年高考中创造了喜人的成绩,受到各方关注和点赞,同时也让后来者压力倍增。

在六盘水市教育局挂职的大连扶贫干部宋学志说,“大连班”是六盘水市与大连市两地市委、市政府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背景下,因地制宜、精准聚焦,以“植入式”和“重塑式”理念开启的教育协作组团帮扶的新模式。

从2018年8月起,大连市教育局共选派5个学科39名大连重点高中教师组建两个“5+1”高中支教团队,分别在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高二年级中开设了首届“大连班”。

2020年高考,两个“大连班”都交出了喜人的答卷。六盘水市实验一中“大连班”共42人,一本上线率达到93%,二本上线率100%,位列全校第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0名学生一本上线率90%,二本上线率100%。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大连班”共61人,一本上线率达到15%,二本上线率85%,位列同层次班级第一名;其中1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二本上线率90%。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苗雨强说,我们对六盘水市开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上升到省级层面。2020年辽宁省选派5所学校与六盘水市水城县5所学校建立了帮扶关系,并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另外,两省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工作,以实现教育组团帮扶的“全学段、全链条、全覆盖”。

支教老师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高兴地发现“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已经深深镌刻在孩子们的心中。“相信通过我们的帮扶,他们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打开更广阔的天地。”崔翔说。

印·记YINJI

交响曲

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辽宁大连与贵州六盘水得以结缘。

24年来,大连选派了大批优秀干部和人才到六盘水挂职。带着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挂职干部们倾注真情实感,真帮实扶。

2020年高考,“大连班”一战成名,一本上线率93%,二本上线率100%,创造了六盘水市同类班级高考最好成绩。

颇具辽宁特色的农业产业在六盘水落地。食用菌、大樱桃、猕猴桃等基地建成投产,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大连向六盘水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获得了“大连市的东西部扶贫工作越做越好、越做越细”“协作全面、工作实在、成效明显”的评价。2018年、2019年,大连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国考”中获得“好”的等次。

六盘水城乡留下了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大连援建”印记。六盘水市钟山区一条一级主干道被命名为“大连路”,用以感激大连的帮扶,铭记兄弟城市之间的深情厚谊。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