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新业态打开吸纳就业新“窗口” 2020年11月07日 

(上接第一版)

新业态潮范儿十足,成功吸引了青年就业群体的关注。

今年从鞍山师范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的孙守成,回到家乡营口入职一家传媒公司。他告诉记者:“公司员工平均年龄32岁,视频编辑岗位也和我的专业对口,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我们要结合营口市‘网红之都’经济发展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开发新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营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德辉表示。

为了增强网红经济吸纳就业的主动性,营口市向网红产业链上的企业持续释放利好政策。企业每招聘一名高校毕业生,按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金全额返还;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招聘一名高校毕业生,按3个月的社会保险金奖励企业……

新业态的产业链上能够孵化出多层面的岗位需求,让不同就业群体直接或间接地端起新岗位的饭碗。

“一个人在镜头前直播卖货,后面是选货、运营、售后等整个团队,不只网络主播,我们还急需经纪人、网络客服。”营口川影传媒有限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赵青说。

据了解,网红企业东振文化传媒集团总部落户老边网红小镇后,仅企业工作人员、运维人员就达到1500余人。经人社部门调研,仅老边网红小镇各类人员缺口就达到1万个。

缺人,让直播平台“娘娘家”将目光转向农村剩余劳动力,充实分拣、打包岗位。大石桥市虎庄镇双井村的杨大娘在一家公司从事给苹果套袋的工作,“公司车接车送,一个月能挣3000元”。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施积极就业措施,让新业态企业有了更强的发展信心。

“企业入驻营口刚刚一年,‘十四五’期间,会以营口为中心,把BPO业务板块继续做大做强。”隋馨锐已经开始制订明年的发展计划,“在盘锦、鞍山、辽阳等周边城市衍生一些小型的BPO业务中心,每个中心都会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

持续吸纳人才,不断溢出岗位,新业态已成为新岗位的“孵化器”。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