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北票入选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2020年10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吴镝 张旭报道 去年以来,北票市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新路径,全面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并于今年8月入选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的变革必须先于行动。北票市重点解决农民思想观念,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农村垃圾分类处置方案及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通过新闻、微信、抖音快闪等进行宣传、推送;印制了“北票市垃圾分类明白卡”“致农民群众一封公开信”等下发到每家每户,特别利用文化广场、农民群众文娱活动时,提高宣传效果;发挥252个行政村应急广播作用,定期播出“农村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分类知识、身边典型等,把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通过“评一评”“比一比”,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定点倾倒、定时清运、日产日清的良好习惯。

为夯实工作基础,北票市层层建立工作责任,采取市直100余个包扶部门各设立一名测评员、乡包村干部担任监督员,村委会设执行员、各村民组设勤务员、每户家庭设责任员,建立全面系统的垃圾分类处理网格系统。与此同时,加大人力投入,各村按每4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标准,配备保洁人员1196名,统一配备清运车辆,将重点区域划分片区,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具体责任人,全市统一制作了责任区域标识牌,绘制了《责任区分布图》,252个行政村和1700余个村民组及重点街区明确了具体牵头人。30个乡镇将1777名“六大员”志愿者分派到相应责任区域开展保洁工作,并对他们进行工作业绩考评。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志愿服务队等人员对辖区内重要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关键时段集中整治。部分乡镇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充实到环卫保洁队伍中来,切实发挥各方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北票市各乡镇优先把主干公路沿线、集镇周边、政府所在地、经济基础较好的村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示范区域,抓点展示。通过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有效推进河道、公路两侧的集中治理、日常清理和养护工作。重点打造南北两条示范线,即南八家子乡红村、四家板村、凉水河乡高台村、大板镇金岭寺村、上园镇上园村等南线示范村,台吉镇东台吉村、东官营镇东官营村、娄家店乡吉祥沟村、宝国老镇坎杖子村、蒙古营镇朝阳沟村等北线示范村。如今,两条线的10个示范村,已经成为朝阳市亮点示范村,部分已经进入省级示范村行列。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