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两套房里看脱贫 2020年10月24日 

本报记者 朱忠鹤

39岁的徐宏春快言快语,性格爽朗。然而,这位要强的农村妇女之前没少缩在自家那套低矮漏雨的房子里偷偷地哭。

在徐宏春家现在的大院里,并排立着两套房:一套是过去的两间破旧小砖房,四处漏风,隔着墙缝能从屋里瞅到屋外;一套是今年新建的3间大瓦房,整洁、亮堂,阳光洒满整个屋地。

这两套房见证了徐宏春一家人生活的变化。

徐宏春是土生土长的北甸子村人。北甸子村位于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地处辽宁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过去的北甸子村白沙漫天,沙丘环抱,村民经常遇到一觉醒来发现沙土堵门,不得不翻窗而出的情况。恶劣的自然环境,让村民饱受贫困之苦。

“我是2013年结的婚,当时借钱买了这两间旧房子。那时我家一袋大米能吃好几个月,为啥?舍不得吃,平常就吃苞米面饽饽。”提起往昔,徐宏春感慨地说。

变化始于2016年。这一年,北甸子村启动了“政府+银行+肉牛养殖合作社”的扶贫模式,建档立卡户徐宏春一家成为重点扶贫对象。

政府做桥梁,合作社做担保,银行发放了20万元贷款,徐宏春只用了11天就建完了牛圈、草料间。很快,首批35头小公牛进了圈。沉寂多年的小院一下子充满生机。

辛劳伴随着收获,去年年底一算账,徐宏春用3年多时间,不仅还掉了陈欠多年的8万元债务,手里还攒下一些钱。“我俩特别高兴,一商量:盖个大房子!”

今年春天,3间大瓦房在院子里拔地而起。徐宏春喜欢亮堂,她特意要求工匠做一个大尺寸的窗户;她喜欢养花,装修刚一结束,就从集市上搬回来好几盆绿植摆进房间。

尽管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子,但徐宏春没有扒掉那两间破旧的小砖房,“对那儿有感情,舍不得”。

一新一旧、一大一小、一高一矮,徐宏春的这两套房,不仅是她家生活越来越好的见证,也是北甸子村乃至全镇、全县脱贫致富的例证。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