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

辽宁捐献大量慰问品和慰问金 一封封慰问信写满关爱 2020年10月23日 

慰问团

赴朝时间

1951年至

1953年

赴朝次数

较大规模3次

提示

给志愿军写慰问信,寄送礼物;自发组成献血队,为志愿军献血;订立爱国公约,制定生产目标;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排演节目,为志愿军加油打气;把战争中的朝鲜孤儿接来,为他们治疗,抚平战争带给他们的创伤……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辽宁人民表现了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

盘点辽宁地区这些“最早”

辽宁地区

最早成立的输血队

1950年11月初,辽西省立朝鲜人民中学全体师生自发组成输血队为伤员献血。

最早写给志愿军

的慰问信

1950年11月,沈阳市第七中学全体师生为志愿军写慰问信1200多封。

辽宁地区最早成立的

慰问志愿军组织机构

1950年12月4日,沈阳市总工会等7个人民团体联合发起组成“沈阳市各界人民慰问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委员会”。

最早表现抗美援朝运动题材的话剧

由白晓创作、旅大市话剧团于1950年演出

《鸭绿江上》

辽宁地区接收3万名朝鲜难童

中朝两国政府协议,把在战争中失去双亲的孤儿接到中国抚养。

通过

安东

辑安

图们

3

个口岸

接待站

接待

孤儿

21419名

教员

1578名

家属

1429名

总计

24426名

东北人民政府确定

辽西省抚养朝鲜孤儿

4000名

辽东省抚养朝鲜孤儿

3000名

1952年 10月

辽宁地区分批接收孤儿 6812人

在营口、辽阳、瓦房店、锦州、绥中、兴城、锦西、昌图、铁岭、北镇等地设立朝鲜儿童教育园、朝鲜儿童学院。1954年又改称初等学院、中等学院。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

辽宁地区共接收

3万名

朝鲜难童

辽宁地区捐献大量慰问品和慰问金

中国人民不断组织慰问团,前往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

较大的三次慰问

1951年

派出中国人民第一届赴朝慰问团

1952年

派出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

1953年

派出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

除了三次大规模的慰问活动外,当时辽宁地区两省五市和铁路、公路等部门还组织了多次赴朝慰问活动,各县人民政府在率领援朝民工担架队赴朝时,也代表各县人民慰问了先期赴朝的战勤民工。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辽宁人民为志愿军捐献了大量慰问品和慰问金。

沈阳市抗美援朝分会共收到慰问袋20.6446万个、书刊12.4506万本、慰问信15万余封、慰问金达100亿元(旧币值,其1万元等于新币值1元)以上,赠送慰问品180多万件。

到1951年元旦前,东北各界人民慰问委员会收到慰问金36.43亿元,慰问袋14.15万个,猪肉131万公斤,香烟175.3万盒,毛巾64.9万条,还有大批肥皂、牙刷、牙膏等日用品。

辽西省20个县业余演员6.6万人

宣传抗美援朝,1950年底,仅辽西省20个县,职工业余剧团达68个,演员1816人;农村业余剧团1004个,

演员16375人;学校业余剧团1210个,演员27422人;歌咏队1299个,队员20925人。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