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茨榆坨中心镇擦亮都市农业特色品牌 2020年10月23日 

本报记者  金晓玲

“这些锦鲤要发往北京、广州等地,先用塑料袋带氧包装,再加上纸箱或泡沫箱保温,到家‘保活’没问题。”10月20日下午,在位于沈阳市辽中区茨榆坨街道的沈阳太河锦鲤养殖场,总经理邵阳一边和员工忙着发出当天的线上订单,一边向记者介绍。

占地240亩的太河锦鲤养殖场,现已建成3个展示厅、45个展示池,有锦鲤品种约30个。邵阳说:“街道办事处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农村电商,帮我们打开了新渠道。现在,我们的线上销售已占总销量的一半左右,明年将出口国外市场。”

邵阳提到的都市农业,是茨榆坨街道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高效农业经济区的重要支撑。今年,沈阳在全市推进中心镇建设试点,有着良好产业及环境基础的茨榆坨街道,位列先行培育的6个乡镇首位。

“我们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3万元。按照中心镇发展规划,到2022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茨榆坨街道党工委书记冯东昌告诉记者,“切实推动都市农业提质增效,是实现农民增收和茨榆坨加快从‘中心镇’迈向‘小城市’的重要途径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是观赏鱼业,茨榆坨的多肉、中草药等都市农业产业都已初具规模,目前发展势头强劲。

去年,北镇人李全来到太平村建起多肉产业基地。基地规划建设28个大棚,目前已建成14个,引进700余个国内外多肉品种,目前已育种铺苗,部分开始销售。“这架子上摆的都是线上卖出、等着发货的多肉,少说得有1000盆。内蒙古、广州、大连……买家遍布全国。”李全指着花盆上的小纸贴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我们的销售量至少增加两成,线上销售增加五成以上。照这个势头,明年就能收回成本。”

在后岭村,由沈阳汉夏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汉夏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也处于“快进”阶段。项目于去年开工,今年3月,改良土壤524亩,建设中药材辽五味子生产示范区、白鲜皮产业区;5月,新建高标准温室、中药花海观赏区;6月,建成中药材资源圃;9月,种植14亩草莓,发展休闲采摘。负责人于东霞说,产业园将植入中医文化,打造集自然、生产、休闲康乐、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带动当地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立足发展需求,茨榆坨街道还规划建设了沈阳规模最大的农村电商产业园,以绿源祥农产品、佳达家用纺织品展馆、富美莱花卉、太河锦鲤等为基础,吸纳区域特色产品入驻,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分销体系。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