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实施产业扶贫确保稳定脱贫 2020年10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丛焕宇报道 十多年前,本溪市溪湖区火连寨村李德新因妻子发生意外而致贫。有关部门根据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为他量身打造了一个帮扶计划。2019年,李德新一家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11430元,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十三五”以来,本溪市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脱贫目标不放松,本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宗旨,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迈过了“穷门槛”,奔向了小康路。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85户、23854人达到脱贫标准。

5年来,本溪市委、市政府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强力推进实施“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聚焦精准扶贫,实施挂牌督战,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扎扎实实做好民生扶贫工作,让贫困人口真正“站起来”。

将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完成了学前、高中、中职以及精准扶贫户困难学生普惠资助发放。在健康扶贫工作方面,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并建立健康台账;全面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慢病人口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在低保兜底扶贫方面,提高10270名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实现扶贫和民政保障对象“双纳入”。在危房改造扶贫方面,对新增加的贫困户、临时性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进行改造,目前已按期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为保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本溪市侧重把实施产业扶贫当成抓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关键,重点实施农业、林业、乡村旅游、“互联网+”等产业扶贫,建立县级产业项目180个,通过因户因人施策、挂图作战、叠加式帮扶等方式,精准分类、精准施策。对于已排查出来的贫困人口,加大帮扶力度,争取尽快脱贫;对于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和动态帮扶机制,继续分类分户精准帮扶,确保稳定脱贫;对于新普查出来的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实行“一户一策一案”,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政策、制定帮扶措施,坚决防止新增未脱贫人口;要注重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配合产业扶贫,本溪市大力推进小额信贷实施力度,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资金支持,确保有意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补齐扶贫项目库短板,保证生产发展需求。

在就业扶贫工作方面,本溪市已建成5家创业扶贫车间,扶贫车间主要以中药材、食用菌、大榛子、杂粮、水稻、山野菜、奶油南瓜、紫苏等农产品的种植、加工、销售为主,带动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全市村组通硬化路面率、饮水安全率、生活用电率、家庭环境卫生整洁率、建档立卡档案和“三上墙”等基础资料完整率达100%。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