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大数据”助力纪检监察工作 2020年10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翟新群报道  530张加油卡信息、5892名监察对象六类人员基本信息、1168名村干部基本信息、4.3万条加油卡刷卡记录……近日,伴随着最新监督数据的采集、核对、归录完成,葫芦岛市连山区开启了“互联网+”时代下纪检监察工作“大数据”监督的新模式。

连山区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以监督对象廉政信息等数据为基础,将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需求相结合,提高线索发现、腐败预防、权力监管等工作的效果,增强了腐败预防的前瞻性。8月末以来,区纪委监委围绕公务加油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城乡低保、人防、监察对象5个重点领域开展首期大数据采集归录工作。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区纪委监委收集梳理近百家单位上报的数据,并针对出现的问题随时更新工作提醒。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60多家被监督单位提交的数据,逐条逐项校验填报项目的全面性、格式的规范性、内容的准确性,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重报。

紧盯隐患,强化监督。区纪委监委集中整治行业性、领域性突出问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利用监察建议书向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提出建议,确保对常年使用现金加油的9家“零申报”单位落实监督,避免“真空”监管情况的发生。

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建设有助于更加准确地预测出廉政风险点、腐败滋生重点环节、制度盲区等相关信息,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预防、早提醒,做好日常监督、实现精准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