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提升健康素养 助力全面小康 ——“健康中国行——走进辽宁”主题活动综述 2020年10月21日 

本报记者 王敏娜

核心提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提升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意义更为突出。日前,由辽宁省卫生健康委主办,阜新市彰武县卫生健康局承办的“2020年健康中国行——走进辽宁”送健康到基层义诊巡演活动在彰武县举行。此前,我省已连续多年举办“健康中国行——走进辽宁”主题活动,旨在用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引导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进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百姓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把健康送到百姓家门口

全省直接受益百姓逾百万人

“健康中国行”活动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倡导发起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2020年辽宁省“健康中国行”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护佑百姓生命健康”为主题,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相关知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基本知识与技能等内容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以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

根据百姓实际需求,10月13日,省卫生健康委组织选派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省金秋医院、省肿瘤医院6家省级三甲医院的十余名名医专家走进彰武,开展义诊。

参加义诊的专家以心内科、老年医学科、内分泌科、神经科、中医科、肿瘤科等专业为主,尽管当天寒风刺骨,专家们仍一丝不苟地接待每一位问诊群众,通过测血压、听诊、询问等方式做出诊断,并解答有关医学、健康保健、疾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服务活动。秋冬气温多变,是疾病多发季节,有关专家呼吁要正确佩戴口罩和勤洗手,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在秋冬季叠加的风险。同时,注意保持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尤其是免疫力相对较低者,更要注意提高免疫力,有效对抗疫情。

当晚,还举行了精彩纷呈的巡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健康文化。

此前,我省已连续多年举办“健康中国行——走进辽宁”主题活动。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以来,我省围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健身”“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巡讲,在2019健康中国行——走进辽宁主题活动中,全省以“坚守为民初心 护航百姓健康”为主题,启动了健康服务基层行巡演和义诊,在5个县区开展“名医走基层”义诊巡诊、健康讲座和健康服务基层行巡演。各地每年以接力形式启动并开展市级主题宣传活动。全省各地共开展健康科普宣讲、义诊巡诊咨询、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品等集中倡导活动1130余次,抽调专家11500人次,直接受益群众逾百万人。

扎实推进健康促进工作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十三五”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与部署,省卫生健康委认真组织实施,把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纳入优先发展战略,出台相关政策,持续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力开展健康场所建设,推进健康文化传播和宣传,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2019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29%,高于全国同期水平(19.17%),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我省还组织各地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工作,不断扩大全省健康促进县(市、区)覆盖面。截至目前,我省已创建健康促进县(市、区)14个,其中,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市、区)6个,通过省级评估的8个,正在建设中的有24个。

各创建县(市、区)政府公开承诺,将健康促进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贯彻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倡导健康优先,各部门切实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多部门联合,针对各年龄段、各类重点人群开展适应需求的健康行动。同时,健康促进场所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建设了一大批有代表性的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促进企业。我省开展省级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以来,全省已有245个社区、学校、医疗机构、机关单位被确定为省级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为城乡居民提供良好的健康教育服务。

我省还打造有影响力、公信力,权威、准确的健康传播平台,不断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引导群众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开展健康大讲堂——健康巡讲活动。组织健康科普专家讲师团,结合各地实际,围绕艾滋病、结核病、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预防及心肺复苏等内容,积极开展健康巡讲活动。截至目前,全省举办健康巡讲千余场。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从2018年开始,我省开展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以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以及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和基层骨干培养5项重点行动为抓手,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资源为依托,推动实现居民健康素养有效提升,健康水平有效改善。

此外,我省连续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围绕重点疾病、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等,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与健康教育。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将其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中,加大卫生健康科普宣传力度。

坚持问题目标双导向

全面打好“收官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按照《“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我省2020年要实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的目标。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今年,我省专门印发了《2020年辽宁省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各地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重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大力提升本地区健康素养水平,确保全省目标实现。

《实施方案》明确,坚持目标和问题双导向,重点抓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健康科普、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健康教育以及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等任务落实。

今年是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按照《辽宁省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省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在贫困地区推进“健康教育进学校”“健康教育进乡村”“健康教育进家庭”和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等工作。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指导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

同时,有序推进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实现“十三五”全省健康促进县(市、区)达20%目标,并启动2020-2021年度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申报,力争2021年底各市健康促进县(市、区)总数不低于所辖县(市、区)总数的50%。加大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结合实际重点推进健康促进学校、机关、企业和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

此外,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科普,完善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出台管理办法;省、市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针对全省、本地重点健康问题,开发健康科普材料,为基层提供支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围绕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新冠肺炎、艾滋病等传染病及地方病、心理健康、安全与急救等开展健康教育;针对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创新形式,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教育活动;高标准完成健康素养监测任务。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