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迎接开源芯片新潮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 2020年10月19日 

芯片,特别是高端数据芯片历来是信息技术的核心。在这一领域,我国存在短板,主要原因是设计人员较少、入门门槛太高。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的芯片产业可借鉴一下开源软件的经验,迎接开源芯片新潮流的到来。

假如每个人都不公开自己的创新和秘密,可能几百个品种出来之后,彼此之间不兼容,会产生碎片化,形成很多互不兼容的分支,因此需要很好的组织管理。

我们希望这种开源芯片的架构模式,是我们一个芯片可以几个人一个小组,几个月花几万块钱推出适合于定制化的芯片,因为这样对中小企业会很有用。目前,国际上这些开源软件一般都有一个基金会来管理。我们中国也在组建一些新的机构,民间团体可以支持,工信部和中小企业也表示支持。基金会有发言权,基金会有董事,还有各方面的公司和民间组织可以参与。

我还期待国家设置一些重大软件项目专项,能够对这类基金给予支持,来促进芯片业的创新,避免中国芯长期受制于人。

本报记者 孙大卫 采访整理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