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思想盛宴 机遇辽宁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扫描 2020年10月19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核心提示

10月18日,沈阳,秋高气爽,叠翠流金,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盛大开幕。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顶尖专家、领军企业代表齐聚沈城,研行业大势,签合作之约,谈发展路径,商共赢之计,谋腾飞之机。

一天里,大会议程满满。回顾领域发展轨迹,发布行业重大成果,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在这个展现前沿成果、交流先进经验的国际化、开放式高端交流合作发展平台上,大家正在促成多边合作,建设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探寻其中蕴藏的巨大能量。而其中,东道主辽宁更是嘉宾们关注的重点、热议的焦点。

转型升级的“切口”

去年10月,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在沈阳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贺信,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我省强化顶层设计,以高起点精准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重点,坚持遵循规律,创新驱动,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出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用政府的倾力支持、市场的内在逻辑、资本的有生力量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

围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化产业、推进数字化公共服务等九大领域,我省加快谋划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通过数字技术加智能创新对传统产业赋能,数字经济GDP占比超过30%,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昨天的开幕式上,继《全球工业互联网十大成长性技术展望(2020—2021)》《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指数白皮书》《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系统》发布后,我省发布《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确立“十四五”期间全省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规模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45%的目标。

“辽宁工业基础雄厚,辽宁工业互联网场景非常多,辽宁工业软件和工业控制都有很好的基础。”对此,一位与会嘉宾表示,相信辽宁将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这个切口,推动企业的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合作共赢的平台

喜欢华为的人,都对包含了兼容的服务器软件,以及建立在新计算架构上的完整软硬件生态和云计算生态的“鲲鹏”心生向往。昨日,我省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双方约定,华为将鲲鹏计算产业作为对辽宁的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方向,制定相关政策,在沈阳、大连建立鲲鹏产业孵化基地,同时,推动更多辽宁企业加入鲲鹏生态体系,构建信息技术创新产业链,打造辽宁省鲲鹏生态产业集群。

2018年10月,我省曾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深化战略互信,合作内容全面落实,华为公司很多创新应用在辽先行先试,对我省进行了直接和间接的大额社会投资。本次签约,将双方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合作内涵更加深化。除“鲲鹏”外,华为将在辽宁围绕产业对接合作、智慧城市(城市智能生命体)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等方面谋篇布局。双方新的战略合作,备受瞩目,消息一经推出,即刻“刷屏”。

开幕式上,这样的重磅新闻接二连三。

紧随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签约揭牌之后,大会宣布,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沈阳,今后,每年10月18日,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与沈阳如期相约!

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业内翘楚到来,与辽宁共同分享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探讨工业互联网各领域的协同创新,辽宁的企业也必将吸取更多行业的智慧和资源,照亮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行之路。

学习交流的课堂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结构面临重塑,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入推进,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进程加快,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如何抓住时机,在行业深耕拓展、攻坚克难、红利释放、乘势而上的关键阶段,跟上时代的步伐?参会的辽宁企业也不乏疑惑。

本次大会邀请到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拿出“大段的时间”,围绕行业发展趋势、前沿技术、行业应用、场景实践等进行主旨演讲,释疑解惑,让聆听者大呼“有所得”。

“专家们先进的理念传递,对政策的通透讲解,坚定了我们依托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引进数字化工厂概念,要把企业做成业内的‘No.1’。”西门子工业透平机械(葫芦岛)有限公司经理邱京的看法,在我省参会企业代表中很有代表性。

能依托大会这个平台,和具有潜在市场机会的更多辽企直接交流,和利时集团宁波和利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区域总监佟硕表示很解渴,“大家可以打破障碍,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达成‘无障碍’合作机会。”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工业互联网技术还在不断突破,为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辽宁与行业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相信,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我省工业互联网一定会在更广范围不断拓展、在更高水平加速提升。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