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打造工业互联网区域生态链 ——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冬梅 2020年10月17日 

辽宁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工业基地,产业基础雄厚,但企业设备及基础设施更新与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都仍有较大潜力。

目前,我省缺乏既精通工业运营需求又掌握网络信息技术与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区域内工业互联网发展较好的标杆企业较少,同时由于在基础设施、设备改造、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大,部分工业企业仍持观望态度,未能形成有效的资源汇聚。

因此,我建议政府在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上加大投入,引导企业实行数字化管理,提升设备的联网率,强化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应用能效。加强专业人才的培育工作,通过引进、自主培育、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聚集人才。

与此同时,进行区域优势资源整合,营造工业互联网生态链,聚合上下游相关利益要素,利用生态产业链的聚合效应促进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布局。

相信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入融合,能够有效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赵 铭 采访整理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