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场景优势是辽宁的一笔巨大财富 ——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观察 2020年10月17日 

本报记者 孙大卫

核心提示

在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列举的41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工业行业中,九成左右在辽宁能找到。全省拥有规上工业企业7000余家,特别是装备、冶金、石化等优势产业存量较大。这些企业将为新技术发挥优势提供庞大的应用场景,这也是辽宁的一笔巨大财富。

进入10月,辽宁振昌智能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更加忙碌。“马上年底了,不少订单进入交货期,明年的新订单也急需排产。”总经理石黎明边看电脑边说。在屏幕上,库存情况、生产线进度……一切数据尽收眼底、实时更新。

4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5G信号实现全覆盖,36台套智能设备终端100%接入工业云平台。从入料到质检均由系统自动完成,每一道程序都可追溯。

正是现代化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让这个成立仅2年多的民营公司,生产效率提升27%,运营成本降低24%,生产工艺、流程、风险可控性均适应国际标准,并因此得以进入多家国际巨头供应商名单。

社会总是在技术变革的推动下加快前行步伐。当前,制造业最显著的趋势就是发展工业互联网,以此构建工业环境下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产业全要素的全面连接。

抓住机遇 赋能优势产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辽宁优势天成。

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目前,在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列举的41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工业行业中,九成左右在辽宁能找到。全省拥有规上工业企业7000余家,特别是装备、冶金、石化等优势产业存量较大。这些企业将为新技术发挥优势提供庞大的应用场景,这也是辽宁的一笔巨大财富。

结构逐步优化,市场需求旺盛。产业结构单一,重化工业比重大,一直是困扰辽宁发展的突出问题,转型升级任务繁重。而补齐这块“短板”,最好的方式就是以“智”赋能,“软”“硬”互助。通过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拉长产业链,深挖价值链,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档升舱。

支持力度较大,基础设施完善。5G是实施工业互联网的保障。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2020年新建开通5G基站2万余个,位居全国第七,累计开通数居全国第十。为降低企业成本,今年前7个月,我省多措并举,企业宽带平均降低资费22.47%、专线资费平均降低12.5%,共为63.7万余家企业减免宽带网络费用9100余万元。

科研院所众多,智力资源丰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这些拥有先进技术的院所均坐落于辽宁。目前,在政府的牵线下,沈阳自动化所信息物理系统、标识数据语义分析等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等数十个项目已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紫光中德、东北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的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推广中心也已具备运营条件。

上下联动 打开互通壁垒

顶层设计,是“牵引机”“指南针”。辽宁工业互联网起步较早,是全国率先在该领域制定相关计划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接连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系列政策;召开了多场专题推进会、报告会,为产业发展做好了结构安排、制度储备。

我省制定了“云—网—智”发展路径,确定了37家云服务商,可为企业提供18大类、600多项云端标准化和定制化服务,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建立扩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规模。

今年6月15日,随着与北京顶级节点的成功对接,营口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全面完成并上线运营,这也是东北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平台。此外,我省还有4个解析节点已通过国家评估进入建设阶段,多个城市正在积极准备申请。

抢滩布局!在顶层设计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正在我省各市加快落地。

智能驱动 产业活力迸发

秋意渐浓,海风正劲。

位于锦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汉拿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停机待料”等问题早已不复存在。应用数据一体化管理模式后,物流人员效率提升70%,装配效率提升35%,生产数据自动采集及时率、准确率达到100%。

这仅是工业互联网络下,辽宁优势产业迸发出新能量的一个缩影。众多企业得益于新技术带来转变的同时,还在自主研发技术层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本钢集团的本钢云平台管理系统一期项目等3个项目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恒力石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孪生应用等7个项目入选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省已有465户企业被纳入国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名录,约占总数的10%。

互联互通还需要多方聚力,互联网领军企业的加入,让一切事半功倍。

我省先后与腾讯、华为等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力2019全球工业互联网峰会,又与用友网络、浪潮集团、中兴通讯、紫光集团、迈迪信息、奇安信6家企业达成共识,共同推进辽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发展。

新技术“加持”,智能化驱动,辽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正在加速发展壮大。近年来,我省先后推进了236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101个。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同比增长10%,软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工业关键领域数控化率也提升了3.8%。

接下来,我省还将积极打造10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10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培育100个工业APP、2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推动全省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