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让观众在艺术品鉴中增强文化自信” 2020年10月16日 

本报记者 刘永安

9月25日,“无悔追梦三十年——金石砖瓦艺术拓片展”在盘锦市图书馆落幕。开展11天来,书法爱好者络绎不绝前来参观。130件金石拓片展品,向参观者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展览所有展品均是盘锦中国辽河书画博物馆的收藏。博物馆成立30年来,收藏书画艺术品6000多件,已经接待观众超过60万人次。

“书画艺术品是社会文化财富,是历朝历代的书画家历尽艰辛为社会创造出的艺术品,她来自社会,也应该回归社会,服务社会。”这是盘锦中国辽河书画博物馆创建人李祥元常说的一句话。

李祥元出生在山东省平邑县,那里有着爱好学习书法的浓厚氛围。他自幼学习书法,并将碑帖、仿影、画样等学习教材一样一样积攒起来,不停地欣赏、阅读。“那时候不懂什么叫收藏,就觉得积攒起来好玩。”年复一年,渐渐地,那种想得到好字帖、好拓片的欲望,培养了李祥元收藏名家字画的兴趣,并与收藏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5年,李祥元来到盘锦市,成为一名农场职工。有了工资,李祥元最大的兴趣还是收藏书画作品。为了买到一幅书画,工资不高的他,只好节衣缩食。即使李祥元之后调转到农机、文化等部门工作,职务也晋升了,可他还是很节俭。每次出差,李祥元基本就是馒头、咸菜,省出来的补助去买心爱的书画藏品。1989年,他在沈阳一个文物市场看到清朝进士王垿的对联,一打听要价120元,跟他一个月的工资差不多。面对珍贵的艺术品,李祥元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下来。

李祥元收藏书画不是为了做交易赚取经济利益,而是毫无保留地服务社会,展示给普通百姓。随着藏品增多,李祥元在盘锦收藏圈里也越来越有名了。1990年6月1日,李祥元创办了中国鲁南书画收藏陈列馆。自从开馆那天起,李祥元坚持每年免费开馆350天以上。李祥元一个人忙不过来,全家老少都成为了志愿者。

中国鲁南书画收藏陈列馆除了在盘锦展览书画作品,还将展览办到了北京等地,影响力大增。随着参观者增多,80多平方米的收藏陈列馆实在是捉襟见肘。为此,盘锦市特批了300平方米的房舍,作为鲁南书画收藏陈列馆的新址。2014年,李祥元将鲁南书画收藏陈列馆更名为盘锦中国辽河书画博物馆。

李祥元说:“我庆幸赶上了好时代,才有机会收藏到这么多书画作品。我希望通过展览活动,让观众在艺术品鉴中,感受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增强文化自信。”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