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格物——全国名家油画邀请展”在沈举行 名家新画作带给观众心灵体悟 2020年10月16日 

本报记者 杨 竞

作为2020沈阳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格物——全国名家油画邀请展”于10月12日在容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会集了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钟涵、马常利、张祖英、张钦若、丁一林等我国油画大家的作品,这样高规格的油画展在全国少见。

此次展出40余幅油画作品,其中包括靳尚谊的《小晶》、詹建俊的《满面春风》、钟涵的《黄昏》、全山石的《系黄头巾的姑娘》等。

展览现场,容美术馆馆长曹于哥说,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他们的创作带动和培养了中国的一批油画家,他们对油画艺术根植中国大地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枫林如火》《小爱》《喘息》三幅油画作品分别是宋惠民、吴云华和刘仁杰创作的,这3位画家是一直深耕于东北地区的油画艺术家。宋惠民的油画,不仅有深厚的造型能力,而且能看得出他对诗意的追求。他的作品不管是人物画还是风景画都能看出他在艺术创作中所体现的诗意表达。吴云华作为一个现实主义油画艺术家,他一直保持着一种最佳的艺术创作状态。刘仁杰作为改革开放之后鲁迅美术学院杰出性的代表人物,屡屡在全国斩获大奖并被广泛认可。

张祖英是当代中国油画活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之一。中国油画事业能有今天的面貌凝聚着他的汗水和心血。同时他在肖像画领域有着卓越的成就。他画了形形色色的人物,赋予每一个人物独特的面貌和灵魂,他的创作反映了不同时代的民众面貌。而从这次参展的作品《靓男》《酷女》中能够看出他在人物形象的处理上更为几何化、简洁化、平面化。作为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他不仅参加画展而且还亲临开幕式现场。他说,展出的这些作品虽不是艺术家们的大型作品,但这些尺寸较小的作品却容量不少,体现了艺术家们的学术取向和学术水平,而且在艺术规律的把握和艺术语言的探索上取得了新的进展,有的作品是探索作品,带给观看者心灵体悟,所以弥足珍贵。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闫平、王克举、胡明哲、韩培生、李晓刚、俞晓夫、王铁牛、曹明、于晨等油画家的作品。

容美术馆是一个立足于高规格展览的艺术馆,被沈阳市政协授予沈阳市政协委员文化活动基地。此展于10月12日开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能看到这样高规格、高学术水平的油画展对提高辽沈人民欣赏水平和文化素养大有益处。此展在辽沈美术界引起强烈反响,观展画家们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说,如果说这个展览有别于其他众多油画展览的话,那就是展览秉持严肃的学术态度,并以探寻油画艺术规律为解决当代中国油画发展的关键点。如果我们的油画始终是在油画艺术的外围寻找所谓的风格流派,那注定只是一时风流遗韵,而不能在世界油画艺术史上形成真正的中国气象。这个展览的意义是为当代中国油画再度确立学术目标,展览中许多为我们所熟知的大家名师之作依然是我们前行的定位坐标。

本次展览由沈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沈阳油画学会、容美术馆承办。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