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文化让兴隆台“夜经济”火起来 2020年10月16日 

田  俊 本报记者 高  刚

秋日的盘锦市兴隆台区,夜幕悄悄降临之际,广厦艺术街进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东门外,古朴的牌楼下面红灯满墙,两排尖顶的临时铺面蜿蜒至街区深处。伴随着锣鼓唢呐声,一支接亲队伍迎面走来。队伍中,新郎穿着传统服饰,新娘则坐在8人抬的轿子里。来到婚礼现场,新娘要“跨火盆”“跨马鞍”,然后,新郎用秤杆挑开新娘的红盖头,再拜天地、喝交杯酒。

古典婚礼秀是兴隆台非遗项目展示中的动态展示部分,动态展示还包括大荒皮影戏。静态展示部分则包括古帆船展示、盘锦地区老物件展示等,展示项目达35种500余件。

在“盘锦味道”非遗项目展示厅,惟妙惟肖的芦苇画令人叹为观止,精致实用的苇编草编产品美不胜收,别具一格的皮具雕刻更是让人爱不释手。蟹文化展馆最具特色,这里有珍贵的历史照片,有世界各地以螃蟹为主题的邮票,还有数十种形状各异、栩栩如生的螃蟹标本以及螃蟹主题艺术品。

每天晚上,驻街画家都要在夜市进行现场创作,吸引了众多爱好者驻足观看。在夜市北段,主办方特意开辟出一条100米长的走廊,墙壁上挂满油画、国画、书法、水彩画等作品。开办以来,这里已经销售出600多幅作品。

当然,音乐也必不可少。弹着吉他的灵魂歌者,古筝、琵琶、萨克斯等乐器的演奏者,在夜色里“流淌”着优美的旋律,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艺术的魅力、接受文化的熏陶。

有了文化引领,广厦艺术街显露出与众不同的气质与品位。兴隆台区由文化领衔的“夜经济”将越来越“有戏”。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