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驻村就得弯下腰肯干活 2020年10月13日 

本报记者 徐铁英 整理

人物简介

刘胜伟,省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失业保险部副部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招束沟镇拉各拉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现 场

“咯噔”一下,车卡在沟里,换挡、打轮、给油,刘胜伟一气呵成,熟练地把陷在沟里的车倒了出来。他说:“习惯了,上山都是土道,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车经常陷在里头。”

车刚买不久,就跟着刘胜伟进了村,几年下来,已经跑了15万多公里。

刚从外地回来,刘胜伟就赶着去山上的山里红园和樱桃大棚看看,一边又忙着叮嘱村党支部书记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养鹅项目:“今年有40多天一滴雨没下,旱情比较严重,老百姓的收成减少,这不,我琢磨着搞点儿养殖,增加村民的收入。”

拉各拉村是“三沟经验”的发源地之一,艰苦奋斗的实干作风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2015年8月,我带领驻村工作队第一次来到拉各拉村时,心里拔凉,村委会蒿草丛生,窗不像窗,门不像门,好像很久没人使用了。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和工作队队员带着照相机、录像机,自行设计了有107项内容的《贫困户信息表》,每天早饭后就开始走访,中午买不到吃的就饿着走一天,队员开玩笑说“胃都饿瘪了,鞋垫都磨薄了”,我跟队员说,“既然咱们来到拉各拉村,就要把三沟精神传承下来,就得弯下腰、肯干活、流大汗。”

整整4个月时间,我们把全村865户村民走了一遍,精准识别贫困人口108户289人,将应纳未纳入的25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范围。

2017年11月30日,我主动请缨,再赴拉各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在2015年驻村时,筹集资金修缮了村委会,捐赠了办公用品,但村干部还是不到村委会办公,党员干部依然缺少一股干劲儿。我决定从抓党建入手,让班子强起来,让村干部的干劲儿提起来。

我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建党建活动室,班子队伍一起抓、思想观念一起带、脱贫攻坚一起干。通过几年的强基固本,把一个软弱涣散村建设成为党建引领示范村,拉各拉村村委会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实干作风红色驿站”。

3年来,村里建设了盛京满绣扶贫车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举办劳务输出洽谈会,实现就业扶贫597人;温室大樱桃和山里红制品特供果园项目相继落户村里,已经运行的光伏发电项目开始给贫困户分红。今年6月,村里重新组建了村“两委”班子,村干部作风实了、干劲儿足了,村民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多了。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