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营口成为全球海蜇产业链核心 2020年10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高汉雷报道 日前,2020中国(营口)海蜇节正式落幕。海蜇节期间,海蜇品鉴、非遗展示等活动丰富多彩,国内外500余家企业登场,参展海蜇深加工产品1200余种,现场交易额2.6亿元,线上线下签约总额8.5亿元,展会规模、交易额和影响力远超前两届。

营口海域饵料丰富、水温适宜,适合海蜇生长,是我国海蜇的主要产区,年繁育海蜇苗4亿头,主要品种为绵蜇和沙蜇。目前,营口海蜇出口量占全国总量六成,有近5万人从事海蜇收购、加工、贸易,国内80%以上海蜇加工企业由营口人开办,从东南亚到非洲、从俄罗斯到南美,他们把世界各地的海蜇运到营口加工,又远销到世界各地。营口成为全球海蜇产业链的核心。

营口“辰光水产”在美国的海蜇加工厂,把大西洋海蜇捕捞后直接用真空泵抽出,送入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全程“不落地”流水线作业。从“把中国海蜇卖向世界”,到“把世界海蜇卖给世界”,“辰光水产”引领全球海蜇产业走向。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首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东北地区唯一的基地落户营口。基地园区内,总投资4.5亿元的中顺海蜇交易市场已顺利运营,3年内这里的海蜇交易量有望达到50万吨,实现销售额近百亿元,营口海蜇产业也将由规模化迈向集约化、精细化、标准化。

从百年赶潮、千帆竞发的“海蜇渔场”,到2200公顷养殖、培育资源的“海蜇牧场”;从掌握“海蜇定身法独门秘籍”的“海蜇工厂”,到5万营口“海蜇人”遍布全球市场,营口一直是海蜇产业发展史中的主角。实现了“深加工海蜇”卖给全世界的营口,具备显著的“磁场效应”,正引领中国海蜇产业升级之路和国际征程,海蜇节正是这一进程的“显示器”和“加速器”。在海蜇节首日,营口市政府与泰国尖竹汶府签订了友好伙伴关系合作意向书。辽宁供销农创联资产经营股份公司与泰国、印度尼西亚两家公司线上签订两份农产品进出口协议,签约金额达5700万美元。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