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英雄无言 ——记“辽宁好人· 时代楷模”、丹东市退伍老兵孙景坤(上) 2020年09月30日 

本报记者 黄宝锋

清晨,阳光洒满窗棂。淡淡的光辉下,墙上的一件老式军装上闪耀着金色,那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奖章、纪念章,都是陪伴老人几十年的心爱之物。

这里,是丹东市光荣院的特护区房间,也是退伍老兵、96岁老英雄孙景坤的“新家”,温暖的家。

“老人对这些军功章很珍视,不管走到哪儿都要带在身边。所以我们在老人床边的右侧钉了个吊钩,军装和奖章就放在他触手可及的地方。”光荣院医疗康复科科长孙红霞说,“护理员几次看见老人夜晚醒来,用颤抖的手轻轻抚摸着奖章。”

这是对战场往事的缅怀,也是对逝去战友庄严的祭奠。

时光如流。数十年光阴里,他曾立下功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

岁月无声。数十年光阴里,他曾隐藏功勋:赫赫战功在他复员回乡后的几十年里,无人知晓……

(下转第四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