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我和我的家乡》10月1日上映,5个单元中—— 《神笔马亮》讲辽宁故事 2020年09月29日 

本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将于10月1日在全国院线上映。9月27日,《我和我的家乡》启动首映活动。活动设置了5个会场,北京、浙江千岛湖、陕西延安、贵州黔南与辽宁沈阳隔空联动,讲述家乡的故事。沈阳首映活动舞台选址在影片拍摄地稻梦空间进行。

单元故事聚焦辽宁

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是中宣部主抓的迎接全面实现小康的国庆献礼影片。影片通过5个单元故事,全景展示全国脱贫攻坚成就。其中包括陈思成导演的《天上掉下个UFO》、宁浩导演的《北京好人》、邓超和俞白眉导演的《回乡之路》、徐峥导演的《最后一课》、闫非和彭大魔导演的《神笔马亮》。《神笔马亮》单元将镜头对准辽宁,讲述画家马亮为了振兴家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撰写剧本前,闫非与彭大魔曾深入辽宁的田间地头,采访了多名“第一书记”,了解乡村建设实际。他们感慨,在乡村正是有马亮这样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者,才让无数人的家乡重焕生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首映礼活动以“热爱家乡、宣传家乡、扶助家乡”为主题。首映活动现场,闫非、彭大魔,演员沈腾、马丽、魏翔、张一鸣悉数到场,与现场观众和网友分享在辽宁拍戏的趣事。

马丽说:“我第一次看到稻田画时就惊叹它的美丽与壮观,所以每次站在观景台上,都会拿手机拍照,希望全国的观众都来沈阳看看!”

《神笔马亮》在稻梦空间景区拍摄了十余天。在高温下,沈腾还要穿很厚的“大鹅”卡通服跑来跑去。沈腾透露,剧组请的很多群众演员都是当地村民。虽然他们没学过表演,但表现得逼真自如,自带幽默感。《神笔马亮》拍摄取景地主要是本溪、营口、沈阳沈北新区稻梦空间和东北大学等。

沈阳画家用油画助力拍摄

首映活动中有一个环节,马亮的扮演者沈腾在舞台上再一次支上画架为妻子秋霞(马丽饰)画画。据介绍,剧中男主人公马亮是一个艺术天才,准备到俄罗斯留学学习油画,因为家乡的召唤,献身扶贫工作,开发稻田画,业余时间画油画。因此,剧中需要油画作品作道具。受沈阳市委宣传部委托,经制片方严格筛选,沈阳书画院向剧组无偿提供了40幅油画作品,作为场景道具使用。这些作品都是沈阳书画院院长、油画家于晨近年来创作的反映家乡人文风貌的油画作品。其中,新创作的两幅油画,一幅是电影主题画,与稻田画有关,画中火车头带麦穗儿在奔驰;另一幅是马亮送给妻子秋霞的向日葵。

于晨说,能为宣传辽宁、宣传沈阳作一点贡献,能为电影和家乡助力,她感到无比高兴。

闫非、彭大魔表示,这是他们首次执导的农村题材作品,因为稻梦空间让这部农村题材作品有了文艺范儿,观众看后会打破对农村戏的刻板印象。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