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鞍山台町见证钢都百年沧桑 侵略者为掠夺资源建高档住宅区 2020年09月27日 

本报记者 朱忠鹤

核心提示

鞍山市的台町地区是辽宁省14个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在这个距今100多年的街区内,分布着多栋始建于日伪时期的建筑。这些历经沧桑的建筑不仅是贪婪的日本侵略者大肆掠夺鞍山钢铁资源的见证者,同时还是新中国成立后,从全国四面八方涌向鞍山、支援鞍钢建设的新鞍钢人艰苦奋斗的记录者。跨入新时代,鞍山市台町地区展开新一轮规划,这个百年历史文化街区正在大踏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历史文化街区档案

名称

台町历史文化街区

时间

1919年至今

位置

鞍山市铁东区

核心保护面积

25.75公顷

编者按

从2015年开始,我省陆续确定了14个历史文化街区。这对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塑造城市特色起到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奔赴一线,通过多维度采访,选定历史文化街区的某一个特定历史瞬间,将这一街区的历史基因、文化传承和保护利用挖掘出来,形成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从今天开始陆续刊发,呈献给读者。

抢夺辽阳县的 土地建台町

越靠近台町,坡度越明显。

这特别符合“台町”的命名——“台”,台地、高台的意思;“町”,村镇或街道。这两个字组合到一起,就是“台地或者高台上的村庄”。

台町并不是固定的行政区划,而是鞍山当地人约定俗成的叫法。这片位于鞍山市铁东区核心位置的区域依山而建,形如扇子,自1919年以来,这片区域记录与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史和当代中国的奋斗史,是历史的见证者。

今年70岁的智春山生在台町、长在台町,是第二代鞍钢人。老人家对台町念兹在兹,持续研究了二十余年,是鞍山当地赫赫有名的“台町通”。

谈及台町,智春山滔滔不绝。

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侵略者将罪恶的魔爪伸向鞍山。1905年后,日本侵略者加快了在鞍山的探矿步伐。1919年4月29日,1号高炉点火,日本侵略者控制下的鞍山制铁所正式投产。

从统筹规划到矿业公司成立,再到制铁所成立、投产,日本侵略者在对鞍山矿产资源加速掠夺的同时,面临着一个实际问题,那就是制铁所日本管理者及家属的居住与生活问题。

《鞍山城市史》记载,实际上,在鞍山制铁所成立前的一年——1917年,侵略者就已经制定了《满铁附属市街计划》。按照该计划,日本侵略者拟将鞍山从辽阳县独立出来,并建成人口15万、年产铁百万吨的城市。

规划落地需要大量土地,为此,日本侵略者选中了属于辽阳县七区东、西马圈子村的土地,拟在这里建立工厂区,同时又选中了属于辽阳县六区的石家峪、八卦沟等村落,拟在这里建城市街区,这即是台町的前身。

智春山介绍说,1919年,日本侵略者以铁路附属地名义低价购买了石家峪分布在平原上的土地;1921年,再次驱赶石家峪村民,强行占领村民仅存的山地。至此,村民彻底失去家园,这个历经200余年的村庄从辽阳县版图上消失了。

获得大量土地的日本侵略者开始大兴土木,按照规划大肆拆建。石家峪平原与山地之间的传统村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处专供日本侵略者生活、享乐的高级住宅区——台町。

新中国成立后,台町迎来大批建设者

100年的激荡历史并没有给台町留下太多的痕迹,时至今日,街路如旧,建筑如旧。在台町的街路上漫步,两侧独栋别墅的围栏上爬满了藤条,郁郁葱葱。一簇簇的鲜花在院落内怒放,并将它们的姿彩透过镂空围栏毫无遮掩地绽放。

郑激宇,鞍山师范学院国学中心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期专注于鞍山城市建设。他介绍说,1919年台町住宅区开工建设,第一批住宅17栋34户很快竣工,这些住宅均为二层、双户型连体别墅。不过,之后台町的建设速度却慢了下来,断断续续建造了10年才全部完工。

在台町占地20万平方米的平面空间中,住宅占了一半,其余的就是街路、公园、网球场、游泳池、幼儿园等公共场所与设施。

107栋日式住宅宽敞、奢华,全部采用一楼一院的形式;台町内部的街道三横四纵,错落有致,整体呈扇形布局,这些贪婪的侵略者妄想长久定居在鞍山。

1933年,日本侵略者成立鞍山昭和制钢所。在侵略者的操控下,1937年,鞍山独立设市,而台町则成为鞍山昭和制钢所管理者居住的一个高级住宅区。

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后,台町几易其手。智春山掌握的史料记载,苏联人进驻鞍山8个月之后的1946年4月,国民党政府在鞍山统治了22个月。在此期间,台町建筑不断荒芜、破败。

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衰败不堪的台町迎来了春天。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在鞍山解放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鞍山钢铁厂成立。按照“昭和制钢所及附属工厂资产归属鞍山钢铁厂、鞍山市街资产归属市政府”的划分原则,台町转由鞍山钢铁厂接管。从此,台町与鞍钢的命运紧密相连。经过一番维护修缮后,鞍山和鞍钢的主要领导于1949年后陆续来此居住。

新中国成立后,钢铁成为迫切需要的生产物资。1952年初,中央从华北、华东、中南、东北各大区调集大批干部支援鞍钢。“一次性集中如此多县团级、师级、军级甚至兵团级的领导干部,这对一个企业来讲是绝无先例的,这些人全部住进台町。”智春山说。

迈进新时代,台町成为鞍山的文化地标

东风街104号,这是一幢独栋日式别墅。日伪时期,这里是台町图书馆。

尽管外观仍保留了日式风格,但走进这幢别墅,除了内部木制楼梯及扶手依稀可寻当年图书馆的痕迹外,其他一切早已物是人非,这里居住了多户人家。

对于智春山来说,这处历史遗迹有着特殊意义。

鞍山解放后,这座图书馆成了鞍山干部学习、培训的场所,尤其是1954年全国大批干部来到后,这里更是成为文化补习场所。鞍钢的“五百罗汉”也曾是这座图书馆里的学生。当年党中央发出全国支援鞍钢的号召后,大量干部、技术人员等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其中就包括500多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些人被形象地称为“鞍钢五百罗汉”,智春山的父亲就是其中一位。

这座图书馆见证了当时鞍钢干部的奋发图强与刻苦艰辛。“每天上班前,他们需要到这里进行补习;下班后,在这里学习完才能回家,到了冬天,特别艰苦。”智春山说。

正是因为包括“五百罗汉”在内的鞍钢人攻坚克难,不懈奋斗,鞍钢才迅速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才赢得“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和“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美誉。鞍钢,为新中国工业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目前已升级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昭和制钢所迎宾馆旧址,也是鞍钢历史发展长河中的标记点。1949年7月9日,鞍钢正式开工生产,迎宾馆就是当时发出开工令的总指挥部。

如今,迎宾馆旧址已成为鞍钢的一处办公场所。走进迎宾馆旧址,当年的室内格局并没有太大改变——深红色的木制楼梯扶手、高挑的楼层举架,安静的办公环境,时光似乎在这里驻足,迎宾馆旧址门前的那棵梨树则标记着时间的流逝,由树苗悄然生长,如今是硕果累累、枝叶繁茂的大树。

鞍山市台町历史文化街区正迎来新一轮升级。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台町街区的保护和利用纳入鞍山市“春风行动”中,编制《鞍山市台町历史风貌保护规划》,铁东区政府成立了台町历史文化街区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在不久的将来,台町将崛起成为承载鞍山历史风貌的文化地标。

台町,正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本文图片除注明外,由本报记者朱忠鹤摄)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