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构建联动格局合力攻坚 狠抓项目医疗两个重点 鞍山举全市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5日 

本报记者 刘家伟

鞍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格局,牢牢抓住项目、医疗两个重点,实施脱贫攻坚“两普两帮一提升”工程,举全市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截至7月末,鞍山市未脱贫的753户1754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年人均纯收入未达5000元的3482户7979人已基本实现增收目标。

高位推动

构建联动格局合力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近年来,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鞍山市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健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鞍山市始终坚持高位推动,通过采取压实领导包保责任、动员凝聚各方力量、以督促改抓落实等措施,全面构建联动格局合力攻坚。

鞍山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等,统一思想,全面部署,凝聚合力,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紧盯脱贫重点地区,对17个重点贫困乡镇开展市委常委包保督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岫岩满族自治县、台安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启动了对口帮扶制、一票否决制,压实各级责任,将2020年度脱贫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开发区,挂牌督战,精准发力。

今年4月以来,海城等8个地区充分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对台安、岫岩81个销号贫困村持续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截至目前,8个地区累计投入对口帮扶资金1064万元,推动113家对接企业为销号贫困村新建产业项目48个,落实资金664万元。

鞍山市还以督促改抓落实,组织相关单位对部分贫困家庭生活现状开展“不打招呼”实地调研,成立8个脱贫攻坚检查组,沉入基层,全面排查漏洞补齐短板。同时,成立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小组,对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承担“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任务的市直行业部门,采取最严格的考核制度,逐项过关、逐条打分,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打出实招

直击脱贫攻坚难点

“不仅免费全方面系统帮我诊治各种疾病,签约医生还给咱提供定期随访服务,现在我们全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日前,谈起鞍山市实施的脱贫攻坚“两普两帮一提升”工程,岫岩县黄花甸镇贫困患者王殿延满口是对党委政府的感激。

拔除因病致贫返贫“病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关键。为此,聚焦着力解决病残贫困户的医疗帮扶等难点问题,鞍山市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两普两帮一提升”工程,在健康普查的基础上,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给予针对性帮扶治疗,做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在就业需求普查的基础上,对有回乡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优先安排岗位就业,并通过各种渠道为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安排就业;同时,不断提升产业扶贫水平。

对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鞍山市综合运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补充保险和其他保障政策,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发挥市县签约医生作用,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其中,签约医生根据患者所患疾病的不同阶段和病情变化,及时指导患者治疗用药的种类、剂量及频次,使其用药规范化,必要时还与患者当面沟通,指导合理用药。目前,市县级医生共对2082名因病致贫人员进行精准对接,开展入户指导2750人次、电话指导6002人次、体检339人次、帮助就医1023人次。

与此同时,鞍山市紧紧围绕增收项目,通过采取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业和优质畜牧养殖业、加强产业指导和科技服务等措施,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全市在实施“短、中、长”产业叠加扶持基础上,积极推进“飞地经济”发展。其中,岫岩县洋河镇建成的119栋高标准温室大棚的果蔬种植基地项目,为7个乡镇的12个贫困村带来经济收益。

创新举措

打造精准扶贫新引擎

日前,鞍山市民政局在官方网站上开通了“救助对象查询”服务。以往困难群众去其他部门办事时,经常需要先去民政部门开具纸质身份证明材料,十分不便。开通查询服务后,有关单位可在网站上直接查询相关信息,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开通“救助对象查询”服务只是鞍山市优化服务,打造精准扶贫工作新引擎的一个缩影。

鞍山市按照“资源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平台支撑、数据共享”的工作思路,全面整合全市13个部门33项救助业务,建立了鞍山市城乡困难户帮扶平台,对脱贫不稳定户进行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特别是依托帮扶平台,研发了精准帮扶微服务平台APP,可在移动端实现扶贫基本信息查询、帮扶对接打卡记录、与贫困户在线交流、解决咨询诉求等功能,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贫困人口帮扶需求无缝对接,让帮扶更有针对性。

与此同时,鞍山市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兜底保障贫困人口充分就业。全市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多渠道多举措推动岫岩、台安等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就业,在原有公益性岗位基础上,今年新增公益岗位3164个。其中,岫岩县新开发公益岗位2821个,在全县每个村民组设立一个扶贫安全员公益岗位,由各乡镇政府统筹安排,优先聘用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贫困人口和未脱贫人口。

鞍山市还把危房改造这一民心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高质量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实现“安居梦”。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702户,2015年至2020年共维修翻建7802户(C级3041户、D级4761户),占比49.7%。

值得一提的是,鞍山市以“春风行动”五号工程发展社区经济为契机,积极推动社区“8890幸福驿站”与已摘帽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对接,实现农副产品在社区销售,走上市民饭桌,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促共赢。

决胜脱贫,筑梦小康。鞍山正在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