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盘锦“输出”稻蟹综合种养模式7万公顷 2020年09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刘永安报道 9月22日,在盘山县凯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参观者拿着手机,有的拍照,有的录音,记录稻蟹综合种养的要点。稻蟹共生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农民热捧,盘锦已经输出稻蟹综合种养“盘山模式”7万公顷。

稻蟹种养新技术“盘山模式”,是盘锦农技人员和蟹农经过多年努力,总结探索出来的成功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技术是“大垄双行、早放精养、种养结合、稻蟹双赢”。河蟹清除稻田杂草,预防水稻虫害,粪便又能提高土壤肥力,减少了农药、化肥使用,既保证了水稻产量,又生产出优质稻米。

2007年和2010年,农业部科教司两次组织专家组对“盘山模式”进行现场验收均给予肯定。农业专家组评价“盘山模式”:从单一种稻到稻蟹综合种养,实现了水稻种植与河蟹养殖的有机结合,种粮的土地效益不低,而且粮食还优质增产,是名副其实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食品安全型产业。国家水产专家王武教授这样评价“盘山模式”:“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即“1+1=5”。

盘锦将稻蟹综合种养模式输出,包括提供种苗、输出管理、输出技术标准,甚至进行承包土地等股份制经营,最后再回收到盘锦进行育肥,多方农户共同受益。目前,“盘山模式”作为全国首推稻田渔业模式在省内外水稻主产区大规模示范推广,已经推广到宁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等20多个地区。

此次博览会,吉林省渔业协会会长刘洪健前来学习稻蟹共生技术。他说:“我们引进稻蟹综合种养技术,帮助农民增收。特别是在白城地区,产生了很大的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显著。”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