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杂技剧《熊猫——寻梦之旅》上演 为杂技创新开拓空间 2020年09月23日 

本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9月18日、19日,作为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参演剧目,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创排的大型杂技剧《熊猫——寻梦之旅》在沈阳杂技团剧场连续演出两场,深受观众好评。

《熊猫——寻梦之旅》是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创排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该剧通过将动物“拟人化”,启发爱心和想象力。借由历史人物、中国功夫、神话故事等传达了惩恶扬善、团结同心的传统美德,达到“寓教于乐”目的。该剧用杂技语言讲童话故事,别具匠心地展示了一个森林里、草丛下放大了无数倍的奇妙世界。独特的创意为主题营造了一个可供畅想的空间,新颖的形象包装和表现形式,突破了中国杂技剧的一般模式,生动呈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熊猫——寻梦之旅》将“钻圈”“蹬鼓”“抖空竹”“力量”“小飞机”“草帽”“蹬伞”等融入故事中,以情景剧的形式,全面呈现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使杂技艺术的“新、奇、险、美”得到精准细腻的展现。剧目将杂技、舞蹈、魔术、滑稽等众多元素融为一体,这些充满想象与夸张的人物造型,在杂技表演中得到充分发挥,传统的杂技功夫,在现实与虚构的情境中,再度焕发光彩,令人耳目一新。

沈阳杂技团副团长王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往,杂技多以晚会形式出现在舞台上,《熊猫——寻梦之旅》尝试让杂技戏剧化、角色化,满足观众的观赏需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知名舞台编导张守和担任总导演,李恒达担任艺术总监;刘军科担任音乐创作,他创作了百余部优秀影视剧歌曲和舞蹈音乐。

延续了“沈杂”多年沉淀的表演风格。华彩空灵的造型技巧和异彩纷呈的表达手段,以及浓郁的“仁爱、友善、和平、自然和谐”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格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熊猫——寻梦之旅》首演至今,颇受好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说:“剧目的创意、服装、舞美设计为杂技创新开拓了空间。”

《熊猫——寻梦之旅》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自2015年首演以来,共在国内外演出187场。此次在省艺术节展演后,将于9月29日至10月24日,再次踏上全国巡演的征程,赴昆明、重庆、武汉、淮安、太原等全国十城保利剧院进行巡演。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