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用学农体验活动为乡村凝聚更多人气 2020年09月22日 

本报记者  杨少明  整理

人物简介

王兆宝,大连市政府办公室综合二处副处长,现任庄河市大郑镇党委第一副书记兼葛炉村“第一书记”。

现 场

前不久,在葛炉村村口,十几辆后备厢载满农产品的私家车一字排开。12户家庭刚刚结束在这里举办的三天两夜学农体验活动,踏上返程之路。

王兆宝带领村民与大家一一告别。一名家长高兴地说:“孩子们通过体验农业生产,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含义。这活动挺好,我们下次还参加。”

望着车队远去,村民丛淑娟开心地对王兆宝说:“他们不仅帮俺干农活儿,还把好多家的鸡蛋、土豆买走了,大家挣了不少钱呢!”

这是今年我们接待的第5批学农体验团队。眼下,我们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紧开发周末营、亲子营等学农体验产品,争取吸引更多的城市居民。

驻村两年多,我带领村民养黑毛猪和鹅,种蜜薯和紫苏。通过城乡供需对接,葛炉村彻底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这让我认识到,必须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认知农业、热爱农民,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这让我找到了灵感。大郑镇渔业养殖业、深加工业发达,有占地近50公顷的荷花湾家庭农场,有知名的大型农业种植公司……丰富的农旅资源如果好好利用,可以开发出许多独特的劳动实践类、学农体验类产品。

我向镇里提出思路,镇党委经过反复论证,确认了项目的可行性。接着,我逐个拜访镇内主要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农场,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为保证项目的专业水准,我引入国内知名的研学团队,把镇内的农旅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设计了适合青少年群体的学农体验课程。最近,我向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申请设立大郑镇研学旅行基地,已获得批准。

开展学农体验活动,住是个大问题。我们把镇中学闲置的宿舍腾出来。没有床铺,我就协调单位赞助。现在,我们已具备同时接待600人的能力。

前不久,我与大连市西岗区教育局达成学农合作协议,区里31所中小学、近万名学生将持续到镇内开展“农、林、牧、副、渔”5个板块的学农体验。

目前开展的研学活动,每一次都给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我们要铆足劲儿加油干,相信这里一定会凝聚更多人气,给乡亲们带来更多收入。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