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本届艺术节有啥“不一般” 2020年09月16日 

本报记者 赵乃林

本届艺术节紧随时代的演出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表达方式,艺术与文旅、与生活相融合的创新性发展,令人耳目一新。

在家门口

甚至足不出户就可观看

本届艺术节参演剧团众多,参演剧目涵盖了各大艺术门类。

这样丰富多彩的展演内容,观众要到哪里看呢?今年的展演活动以沈阳为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全省各市都有剧目参演,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戏。本届艺术节新增的各类展览展示将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线上观看更为方便,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观看。

本届艺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举办,线下的剧目展演、群众文化活动将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现场观众人数不超过剧场最大承载量的50%。

景区成了广阔舞台

助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本届艺术节群众文化展演在旅游景区进行,青山绿水打开了展示艺术魅力的新空间。

本届艺术节期间,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在小市一庄景区举行惠民文艺演出。“百姓联动大舞台”是本溪市群众艺术馆坚持了近20年的一个金牌惠民文化项目,曾获“群星奖”金奖。来自基层的群众演员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表演,为景区注入了鲜活的文化内涵。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暨“锦绣辽宁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将在鞍山千山老院子景区举办,来自省内十余个城市52个极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将与观众见面。置身如诗如画的景区,观众们看秋景、赏演出、观展览、尝美食,一起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饱眼福还可饱口福

采集本届艺术节报道素材时,记者既感受到从内容到形式都富有雅俗共赏的特色,又感受到历史与现实、艺术与生活的交融。

海城喇叭戏是鞍山独有的地方剧种,至今约有300年历史。2008年,海城喇叭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届艺术节上,海城喇叭戏展演剧目是第一部以英模人物为原型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杜鹃花开》,该剧有机地融入鞍山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形式,如高跷、秧歌等,让这个老剧种生机勃发,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百姓。

锦州的非遗展演项目,既有辽西木偶戏、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又有锦州小菜制作技艺、沟帮子熏鸡制作技艺,让观众不仅可以饱眼福,而且可以实实在在地饱口福,非遗项目的优秀历史因子就这样创造性地融入了当代生活。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