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开幕 话剧《孟泰》打动观众 2020年09月16日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核心提示

9月15日晚,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三年一届的艺术节迎来又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31台剧目将在全省多个城市精彩上演,群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美术展览异彩纷呈。本届艺术节凝结着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与艺术智慧。省艺术节将极大地丰富大众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开幕式活动体现文旅融合

9月15日18时,记者来到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主会场辽宁大剧院门前的文化广场,虽然距离开幕式还有1个小时,但此时已有不少观众来到辽宁大剧院文化广场,他们在观看大屏幕上的艺术节演出信息,欣赏着为省艺术节开幕助威的非遗项目舞龙表演。18时30分,记者与观众一起步入剧场。辽宁大剧院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观演环境的安全。与往届艺术节不同的是,本届辽宁省艺术节体现出文旅融合的特点,在灯火辉煌的辽宁大剧院大厅里,辽宁省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馆等文博单位设立了文创产品展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19时,省第十一届艺术节拉开帷幕。首部亮相本届艺术节的是鞍山市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孟泰》,这是广大观众非常期待的一部话剧,也是我省今年重点创作的剧目之一。这部弘扬劳模精神的工业题材作品体现出我省戏剧艺术雄浑凝重的风格。虽因疫情影响,辽宁大剧院限制了入场观众人数,但首演现场还是来了不少热爱戏剧艺术、想要重温“孟泰精神”的观众。观众王女士表示,能欣赏到反映我省工业发展、弘扬劳模精神的话剧,还买到了惠民票,感到非常幸福。记者看到一个6岁男孩与妈妈牵着手走进剧场,他在大厅里取了一份节目单,大声朗读起《孟泰》的剧情简介。他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说:“我还想看辽宁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

工业题材力作打动观众

话剧《孟泰》是鞍山市艺术剧院于去年完成立项的一部大型原创话剧,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剧组克服了许多困难于今年8月创作完成。该剧时长130分钟,分为九大部分。话剧打破了按照时间顺序线性陈述的传统方式,采用倒叙与插叙相结合的表现手法,讲述了孟泰“建设仓库”“保卫高炉”“爱厂为家”等多个故事片段。该剧用丰富多彩的舞台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影响并激励几代人的“孟泰精神”。整个演出过程,观众时而报以热烈掌声,时而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现场观众在感动中心潮澎湃,在动情处由衷喝彩。现场观剧氛围十分感人。

近70名演职人员撑起力作

记者在本届艺术节开幕之前,来到辽宁大剧院采访时了解到,鞍山市艺术剧院舞美工作人员连续工作48小时,完成了非常复杂的舞台道具安装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三层转台在不同点位的组合,可以呈现出40多个舞台空间,可谓精心打造的舞台艺术精品。近70名演职人员发扬“孟泰精神”,锲而不舍地创作、锤炼这部原创话剧。

话剧《孟泰》由孙浩编剧、宋国锋执导,王纪厚担任舞台美术设计,关中魁担任灯光设计,鞍山市艺术剧院全体演员联袂主演。导演宋国锋是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曾屡获国内戏剧大奖。宋国锋在演出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何以精彩的戏剧冲突与情节来凸显“孟泰精神”,如何通过这部话剧展现孟泰形象,传承“孟泰精神”,这是他带领整个剧组在舞台实践中要完成的课题,话剧《孟泰》是以舞台艺术作品向劳模精神致敬。

将劳模精神地域文化熔铸于戏剧中

孙浩在三个多月的创作时间里,十易其稿,多次深入探访孟泰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挖掘出很多孟泰鲜为人知、令人动容的工作与生活细节。15日,孙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作剧本的过程也是用“孟泰精神”自我净化心灵、提升境界的过程,“孟泰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永远不应该、也不会过时。

话剧《孟泰》展现了在伟大的创业年代里中国工人真挚的情感与高尚的情操。孟泰是新中国成立后享誉全国的劳动模范,该剧努力去表现他的平凡与伟大,希望能够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亲切、可爱、可敬的老劳模孟泰形象。该剧还深入挖掘了鞍山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种独特的地域文化会赋予戏剧作品独特的艺术魅力。话剧《孟泰》将独具魅力的鞍山地域文化熔铸在戏剧作品中。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