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铁岭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年”工作 2020年09月14日 

本报记者 狄文君 文并摄

核心提示

“聚焦提高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我们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强化措施保障,积极推动政策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资源向基层集聚,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久前,在铁岭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上,开原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会上,铁岭县、昌图县还分别就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铁岭市立足本市实际,制定了《铁岭市“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年”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方面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选好“领头羊” 配强“当家人”

抓好党建,人是关键。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最基础、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要打造一支素质高、真抓实干的基层队伍。为彻底改变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农村“七个党员八颗牙”状况,铁岭市建立了选、训、管、用、备“五位一体”的基层干部培养成长机制,让干部在一线成长,人才向一线集聚,作用在一线发挥。

选好“领头羊”,配强“当家人”。位于西丰县寇河南岸的胜利村,过去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年人均收入5000多元,村里有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力脱贫。2010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韩立有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发挥自身特长,牵头创办了西丰县芝草养生谷灵芝专业合作社,采用“村社合一”“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模式,将103名社员、1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党群共同致富群体,带领村民抱团闯市场。2016年贫困村摘帽,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6700元增至2019年的1.2万余元。

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办好农村事,要有好的带头人和好的基层党组织。年初以来,铁岭对1176个村逐一“过筛子”,提前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各县(市)区成立村“两委”联审排查工作组,全面排查矛盾问题,实行限时销号管理,已清理有问题村干部76人。聚焦优化村干部年龄、学历等结构,铁岭市还有序调整年龄超过60岁的村党组织书记170名。通过“五退五进四保留”,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由年初的54%提高到96%。同时从省、市、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精选1265名干部到乡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工作。

“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铁岭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更汇聚起推动铁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无穷力量。

重视教育培训 突出实用实效

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各级党组织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突出实用实效,铁岭市采取四阶段培训轮训,按照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时间在课堂,系统学;三分之一时间在现场,实践学;三分之一时间在讨论,思考学。)配置课程比例,探索创造出戏曲党课、故事党课、情景互动式党课等多种形式。授课教师既有“老组工”,又有“致富能手”“土专家”。参加了培训班的学员纷纷感慨道,“课前留预习题、课后留作业,还有观摩、研讨、考试,这样的培训新颖实用,受益良多。”

基层干部履职尽责,需要责任促动,也要组织推动。为让基层干部干事有激情、事业有奔头,铁岭市在全省率先将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纳入聘用制事业编干部范围,通过笔试、面试,已录用19名村党组织书记为事业编制人员。对特别优秀的优先推荐,东兴村党总支书记吴艳良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十里村党总支书记马春利被推荐选举为乡镇党委委员。

有进有出,奖惩分明,才能产生激励作用。通过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干部调整退出机制,铁岭已依法依规调整127人。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管理制度的意见》,制定选派干部管理“约法三章”,明确派出单位、派驻单位和选派干部职责任务,实行“四个一”目标管理,落实三项激励政策,严格选派干部管理。

作为铁岭市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工程试点,昌图县从2015年起,在每村择优确定1名优秀青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采取与大专院校联合办学、委托培养等方式,开展不脱产学习,学制2至3年,学员修完规定课程或学分,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成人教育大专文凭。该县还有计划地选聘35岁以下、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昌图籍大学生回村工作,以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破解“后继乏人”的难题。

总结昌图经验,铁岭专门出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指导意见》,启动了“雁归计划”。目前,已培养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2286人,有292人进入村“两委”班子,47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598人成为农村脱贫攻坚、富民强村带头人。此外,255名铁岭籍在外大学生通过招聘担任了村委会主任助理。

增强党性意识 筑牢阵地堡垒

如今,昌图县后窑镇双山村的党员走在村路上,个个腰板儿挺直。遇到街坊打招呼,都会自豪地说:“到村里参加党日活动去!”

把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成组织生活、民主议事、服务群众的平台,是铁岭以“12345”为主线,抓实主题党日的重要成果。

“12345”,即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一个标准”,围绕乡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两个结合”,抓实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三个环节”,发挥学习、议政、服务、组织生活“四个作用”,执行定主题、定时间、定内容、定方式、定人员“五项规定”。通过系统设计、全面规范,以政治生日、故事党课、民情议事、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让以往内容单一的“独角戏”变成了形式多样的“拉场戏”。

“你们支部几颗星?”眼下,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创星”已成为铁岭基层党支部的新时尚。铁岭市抓点带面,按“组织体系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五强标准,分领域制定党支部评星定级标准,以“五星、四星、三星及不达标”四个标准量化打分,严格比例,严防“你好我好大家好”现象发生,不仅营造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郁氛围,而且形成了党支部点上开花、县乡面上结果的良好局面。

“刚搬过来的时候,看着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和活动中心,我激动得在社区连续住了三天。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那种心情无以言表!”回想当时的情景,银州区工人街道协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淑云至今仍很激动。

原来的协和社区办公面积只有200平方米,还要同社区民警一起办公,居民没有活动场所,开展活动基本是借用金山俊景小区的地下室。经过市、区两级共同努力,现在协和社区办公面积达440平方米,活动室170平方米。前来活动的社区群众纷纷拍手叫好,“旧貌换新颜,这下我们的舞蹈队、书法班都有自己的‘家’啦!”

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是党在基层工作的阵地,是党员的家、百姓的家。近年来,铁岭市把实施“阵地升级工程”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头号工程,持续开展美丽村部、美丽社区建设,明确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要达到有明显标识、有国旗旗杆、有办公桌椅设备等“七有”标准,并以家的理念开展建设,确保服务群众更便捷、作用发挥更直接,让党旗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目前,铁岭市已有135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群众场所面积达到400平方米标准,预计年底前全部达标。

夯实基础保障 发力脱贫攻坚

“村级运转经费按月下拨,为村里必要的支出提供了保障。现在村里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村干部底气足,工作劲头更足。”铁岭县蔡牛镇南长村党支部书记石洪磊告诉记者。

为落实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政策,铁岭县以新台子镇为试点,全面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月发放制度。县级财力加大保障力度,10万元村级运转经费按月下拨,各乡镇制定“基础工资+考核工资+绩效工资+重点工作奖励”的村干部报酬发放模式,合理设定基础工资,“一人一卡”按月及时发放。同时,该县发挥“千分制”绩效考核杠杆作用,将村级工作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强化重点任务量化评比,以事定奖、以分定酬,进一步调动了干事创业积极性。目前,基本报酬月发放、“千分制”绩效考核等做法,已在铁岭市全面推广。

俗话说,手中无米、叫鸡不理。抓基层打基础,必须有实在的保障。为让基层组织办事有经费、干事有动力,铁岭市顶住财政压力,拿出“真金白银”,健全完善了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专门制定了《关于保障在职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党建工作经费的通知》,使村级“三项经费”均达到12万元,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每月提高500元。

6月23日,按照《中共铁岭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双联六帮”下基层活动的通知》精神,市应急事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春新再次到开原市马家寨镇南腰堡村进行实际帮扶,为村委会送去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并与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共同研究帮扶修建村委会围墙、台阶工作。

“双联六帮”工作机制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包保”及“百企帮百村”“强村扶弱村”工作机制,共同形成助力脱贫攻坚的“四个结对”制度体系,是铁岭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举措的巩固和延伸。要求每名领导干部结合脱贫攻坚任务,联系1个基层党组织、1户贫困户,每季度至少深入联系点1次,帮建强组织、帮思想思路、帮资金项目、帮技术技能、帮办好事实事、帮破解难题。

据介绍,目前,铁岭市级领导干部人均深入“双联六帮”联系点两次以上,协调项目28个,宣讲34次,帮扶款物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739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支部对全市2020年预脱贫的887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124家“两新”组织与帮扶村结对子;富裕村与贫困村结成96个帮扶对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