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农事龙头企业扛起龙城区乡村产业兴旺大旗 2020年09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龙城区始终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放在首位,狠抓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建设,通过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推动全区特色农业发展,目前,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0家。

龙城区区域内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为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特色农业提供了良好条件。全区现有耕地面积1.94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56万公顷。目前,特色产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规模已逐步形成,全区杂粮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尤其形成了万亩优质葡萄、万亩优质蔬菜两大种植基地,同时,食用菌、中药材、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生产相继落户龙城区。辽宁天赢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民集团合作,投资24亿元的食用菌、黑木耳、菌包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可直接提供800个就业岗位,形成项目扶贫产业链条,带动周边10万农户增加收入。

为加快特色农业的发展,龙城区不断推进园区建设,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朝阳龙城农产品加工园区现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4家。目前,龙城区形成了以天赐米业为龙头的杂粮深加工产业基地,以天赢生物为龙头的食用菌深加工产业基地,以朝花药业为龙头的中药材产业基地,以召都巴生猪养殖和联合食用菌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烧锅大樱桃、西涝葡萄、大房申苹果、大平房芍药花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基地。

农业产业化基地的发展成为特色农业的助推器和增长极,创建和培育了一批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其中希波、柏慧燕都“池之王”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天赢、德凤、澳珍等品牌获得辽宁省著名商标。辽翼“富硒小米”、天赐“五谷坊大豆酸奶”等获辽宁礼物称号。以辽宁新洁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龙城区禽蛋出口示范区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