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我要用产业项目带领村民奔富路 2020年08月28日 

本报记者  刘家伟  整理

人物简介

朱雷,鞍山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科员、台安县西佛镇东佛村“第一书记”。

现 场

8月25日,台安县西佛镇东佛村“稻鸭共养”新型生态稻田种养区的田头,朱雷和村民张顶军正在查看稻谷的长势。距离种养区不远处的鸭舍里,2000余只蛋鸭扑棱着翅膀,正在啄食饲料。

“5月份插苗时,把鸭苗投放到田里,除杂草、害虫不用打药,鸭子就给解决了。等稻子抽穗时,担心被啄食,就把鸭子赶出稻田饲养。这样不仅能种出营养丰富的绿色大米,产出的生态鸭和生态蛋也供不应求。”谈起朱雷带领村民引进的“稻鸭共养”项目,张顶军竖起大拇指,“去年给村集体带来7万元收入不说,我们村民的收入也是节节高呀!”

今天一早,我和村党支部书记窦永月商量了一下,将今后的工作重点再次确定在发展壮大产业项目上。驻村两年多来,我带领村民先后引进了草莓种植园和“稻鸭共养”两个村集体项目,不仅改写了村里没有集体收入的历史,还通过提高土地流转金、让贫困户参与项目生产,带动全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了贫。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把这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仗打好?我觉得关键还是要把这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做大做强,强化产业支撑。

我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今年依托这两个项目,优先聘用贫困劳动力,为贫困户提供打零工岗位增加收入,还要将至少10%的项目收益拿出来,为年底人均收入不足5500元的家庭实施兜底分红。

草莓种植园已经种植草莓两年了,考虑到土地板结等因素,我们决定把10栋大棚中的7栋改种辣椒、茄子、小柿子等作物。目前,已种植的3棚辣椒和1棚茄子中,茄子已经上市,价格比往年高了一倍,辣椒虽然还没上市,但市场前景同样令人期待。这说明我们的市场预判是准确的,今年该项目高效运转带动增收的效果肯定差不了。

针对 “稻鸭共养”项目,我正在和村“两委”班子谋划成立稻米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并为项目生产出的大米申请注册商标,打造优质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

脱贫只是第一步,好日子还在后头。我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紧盯项目、做强产业,共奔小康的路上,东佛村百姓的腰包一定会越来越鼓。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