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创城促振兴 创建惠民生 宏伟区五点发力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2020年08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8月19日,辽阳市宏伟区城管大队各中队联合各街道、社区穿小街、查市场,走进城市脉络里的细小“血管”,对沿街商铺、农贸市场等地进行监督检查,加大管理力度,规范城市商业圈文明经营。

其实,这只是宏伟区从城市管理的细微处着手,狠下“绣花”功夫,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进行的一个缩影。

在辽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宏伟区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为目标,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标兵区复检工作相结合,在五个方面下足功夫,切实做到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

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宏伟区在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居民小区、公园景区、窗口单位、建筑工地等区域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开展志愿服务等。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区1个、主题广场2个、主题公园3个、主题社区5个;更换健康路、宏伟路、荣华街、工农大街等街路的大中型公益广告200余处、灯箱广告300多个;利用文明宏伟微信公众号、宏伟新视野抖音号和宏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宣传亮点。

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宏伟区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系统,区委常委包保乡镇街道,区政府副区长包保区直单位,并明确完成工作时限。各相关责任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全面对标检查,对照标准逐条逐项落实,落实一项销号一项。

在整治环境卫生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大扫除、大清洗,组织市民清运垃圾、清理杂物等活动,使全区面貌焕然一新;重点抓好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周边、农贸市场、景区广场、公共厕所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开展擦拭交通设施、文明标语活动;对沿街两侧商户门前、居民小区、楼前楼后、楼道内堆放的杂物进行彻底清理,要求保持常态,防止反弹。

在管理秩序上下功夫。宏伟区城建中心、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交警大队等有关责任部门,积极行动,开展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逆向停车和城市绿地停车等违规行为;严格整治车窗抛物行为;增加文明交通劝导、执法、管理力量,及时制止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等行为;打击非机动车违法运营;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杜绝不打计价器拉客,不主动出具发票行为;治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规范管理市场,按时退市下市。

在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在公园、景区、社区、图书馆、少年宫、政务大厅、办税大厅等窗口服务单位建立志愿者服务站,为百姓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各窗口单位深入推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责任追究制度和工作日午间值班制度,努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