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文明新风进万家 群众幸福再“加码” ——辽阳市宏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2020年08月20日 

康国峰 本报记者 严佩鑫

核心提示

2019年6月以来,作为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试点区,辽阳市宏伟区立足实际,先行先试,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打造典型示范样本为目标,以“45678”工作体系为重点,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探索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0年6月29日,伴随着辽阳市宏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揭牌,宏伟区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工作体系

让文明实践更有魅力

“真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体验虚拟现实技术,既学习了党建相关知识,又开阔了视野。”8月19日,在宏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VR党建主题馆,辽阳市宏伟区统战部副部长纪大雪深有感触地说。

经过一年建设,宏伟区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建成了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聚人聚心的“百姓之家”,成为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场所和载体。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宏伟区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实践引领,理顺各类资源的调配使用,激活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做实保障激励的工作制度,构建了“45678”工作体系。

“4” 即采用传、帮、带、乐四种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传就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就是帮助困难群体,为他们解烦忧、献爱心;带就是带领广大村民学技术、学本领,实现共同致富;乐就是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5”即五级全覆盖:区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和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和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和银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景区、广场、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6”即打造理论宣讲平台、爱心帮扶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7” 即文明实践阵地要达到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组织机构、有规章制度、有实践内容、有活动计划、有显著成效的七有建设标准;“8”即健全文化文艺、体育健身、扶贫帮困、医疗救护、法律援助、帮教助学、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八类志愿服务队伍。

截至目前,宏伟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4个、实践站47个、实践基地13个、实践点8个,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精准志愿服务

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是主渠道;播撒文明火种,志愿者是主力军。打造一支聚合各类人才、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文明实践主力军,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基本力量,更是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宏伟区充分依托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建立起区、镇(街道)、村(社区)和专业志愿服务队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一支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队伍。中心成立至今,志愿服务队伍由原来的24支扩展到现在的52支,实名注册志愿者2.75万人,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机关单位先行、专职兼职结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超市,每天都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前来捐赠爱心物资,所有的爱心物资都在宏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上公示。困难群体在云平台上“点单”后,不仅可以免费领取爱心物资,还有专业的志愿服务组织为其提供服务。

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自云平台开放以来,困难群众在云平台上自助“点单”72次,共有31支服务队的156名志愿者为需求者提供了志愿服务。同时,志愿者超市接受的爱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受益群众91人。

▶特色品牌项目

让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升

参加应急救援培训、参观宏伟的历程展馆、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讲座、为困难群体献一点爱心、注册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宣读文明实践承诺,这是宏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居民开展的一次完整的文明实践活动。

中心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打造“特色品牌项目”,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向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经常化方向发展,引导城区志愿力量向农村拓展延伸,先后推出“圆梦微心愿”“陪伴敬老”“阳光助学”“扶弱助残”“闪电救援”“拥抱大自然”“传承中华文化”“四传四习”等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各志愿服务组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从具体事情入手,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真心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使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聚起了人气。

同时,乡风文明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灵魂和保障,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各村实践站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发展“美德文化”,打造“一村一文化·文明进农家”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弘扬尊贤崇德的新乡贤文化,开设“道德讲堂”,设立善行义举榜和好人榜,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传和学习工作,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掀起了全体村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潮。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