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贫困户马占志家的小康之路 2020年08月07日 

“去年,俺家就还清了全部银行贷款。这不,俺家圈里现在养着30头西门塔尔架子牛,今天要是卖了,估计能赚1万来块钱。算下来,今年净收入能到六七万元呢!”

8月4日,在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占志家的牛栏边,马占志和老伴儿陈桂香正准备赶着自家养的架子牛往阿尔乡黄牛交易市场去。当天,他家辛苦饲养了一个多月、膘肥体壮的黄牛要出栏了。

自从2016年8月向村里养牛大户李万权学养牛开始,马占志夫妻俩每天都是凌晨4时许就起床,给牛喂水、喂草料,收拾牛圈。陈桂香说:“那时候,俺们俩起早爬半夜,很累,但心里可敞亮了!那一年,李万权的合作社给俺家担保,向银行贷款20万元,俺第一次就养了25头牛。当时市场行情好,黄牛被合作社收购后一结账,净赚了7000元!”

8月4日,对于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的北甸子村村民来说是个好日子,因为每月逢1、4、7、9日是村里黄牛交易市场的集日。

可别小看这个沙地边缘村里的交易市场,这里可是名声在外,前来买卖肉牛的客商,近的来自新民、法库等省内市县,远的来自宁夏、山西、内蒙古等省区。近两年,市场的年交易量都在5万头左右,年交易额在7亿元以上。这个交易市场不仅活跃了阿尔乡镇的经济,还带动了远近多个乡镇的黄牛饲养和交易,帮助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本报记者  杨靖岫  摄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