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行政复议机关开绿色通道服务“六稳”“六保” 保证全省涉企行政复议案快立快审快结 2020年08月03日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我省各行政复议机关围绕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高效便捷化解矛盾,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积极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精准服务。截至6月30日,省、市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77件,办结710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结案。

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省司法厅出台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通知,就全省依法妥善和及时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提出指导性意见。畅通“云接待”行政复议渠道,采取“不见面”的方式接收行政复议申请材料,及时将行政争议引入行政复议渠道;同时,采取视频、电话、网络、委托等形式进行调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调解、听证,依法化解矛盾,实现疫情防控与办案“双赢”,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围绕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我省开通企业开工复工行政复议案件立案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立”;集结办案骨干力量,采取提速承办、优先办理的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审”;协调各方力量,缩短办案期限,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结”。同时,加大对各级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凡侵害企业或群众合法权益类案件,坚决予以纠错。截至6月30日,被省、市政府决定撤销或确认违法案件56件,直接纠错率达7.8%。

实行专人接待、两人办案、实地调查等模式,推行“繁简分流”的办案方式,规范行政复议文书制作,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需求。今年以来,省、市政府以调解方式审结复议案件130件,调解结案率达18.1%,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凸显了行政复议定分止争、促进社会和谐的功能作用。

韩 修 本报记者 侯永锋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