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建起养殖场 脱贫有保障 2020年07月30日 

梁旭东  本报记者  崔振波

7月29日,在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夏家堡镇夏丰牧业肉鸡养殖基地,整洁的现代化鸡舍内,已经饲养了1个多月的白羽鸡毛亮体壮,饲养员说:“再有几天,这批肉鸡就能出栏了,数量接近30万只。”

据夏家堡镇党委书记高峰介绍,该基地是夏家堡镇和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每年可为乡镇、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30万元。

发展经济、上项目是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夏家堡镇原有8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目前实现了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但如果没有持续发展的项目,就有可能返贫。夏家堡镇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利用上级给予的2000万元政策资金,牵头大孤家镇、南山城镇与禾丰牧业合作,共建肉鸡养殖基地。

禾丰牧业是一家上市公司,在养殖方面具有优势。夏家堡镇成立了清原夏丰牧业有限公司,按禾丰牧业提供的标准,建设清洁化现代化养鸡场,出租给禾丰牧业子公司华康农牧有限公司20年,按照约定,前10年,夏丰牧业有限公司每年可收到230万元租金。

2019年9月,养鸡场完成土建工程,华康农牧有限公司支付了230万元租金。按照事先约定,这笔钱划拨到村集体账户上,分别打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银行卡里。

今年,夏家堡镇启动养殖配套项目,在距离养殖场2公里的地方建起粪污处理场。高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采用日本沟槽式日光膜覆盖技术,将清扫出的鸡粪用罐车运到化粪池,经发酵后变成高效有机肥。

周边乡镇看到夏家堡镇肉鸡养殖项目的成功,也纷纷加盟夏丰牧业。今年,大孤家镇综合利用上级支持的各类资金,投资1600万元新建一座肉鸡养殖基地,预计11月投入使用。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