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私人订制帮扶让咱脱贫不返贫” 2020年07月09日 

本报记者  崔振波

7月7日中午,忙活了一上午的抚顺县石文镇连刀村村民赵宝福在一棵大梨树下吃起午饭。放眼望去,满园果树挂满青果,树下,一只只小笨鸡在泥土上、草丛中觅食。再过两个月,这些梨、苹果和小笨鸡一上市,就能变成两三万元的收入。

“我们这里山林多、果园多,适合林下养鸡。鸡在林下吃虫和水果,肉质特别好,不少客商提前打电话预订笨鸡,根本不愁卖。”赵宝福笑着对记者说,“有了果园和笨鸡这两块收入,我不但脱贫而且不会返贫了。”

今年49岁的赵宝福4年前身患肾癌,进行了肾摘除手术。近20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一度陷入困境。“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说起这段往事,赵宝福的眼睛湿润了。

2017年,石文镇政府进行贫困户筛查,将赵宝福识别为“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专门成立了扶贫小组,为他“私人订制”了一整套帮扶方案。“当时,根据赵宝福的情况,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决定分两步走,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再帮他发展产业,让他持续增收。”石文镇扶贫办主任李艳秋说。

有了这样一套量身订制的脱贫方案,赵宝福一家的燃眉之急解决了。“扶贫小组不仅帮我们一家办了低保、减免了孩子的学费,还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赵宝福说,当年,镇里还帮他将家里的3间瓦房彻底修了一遍,就连被褥也换成了新的。镇卫计、社保、民政等11个部门联合发力,精准施策,保障了赵宝福一家的基本生活。

2018年,随着赵宝福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扶贫小组帮他把家里荒废的果园进行整修,并鼓励他养殖笨鸡,拓宽增收渠道。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派工作人员来到他家,现场指导绿色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技术。

果园散养的笨鸡既绿色环保又肉质鲜嫩,销售形势看好,第一批笨鸡出栏就赚了四五千元。2018年,赵宝福家果品和笨鸡收入3万多元。当年9月,赵宝福顺利脱贫。

现在,赵宝福一个人打理果园,爱人和大女儿外出打工又多一份收入,全家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这些年,镇里的水果、蔬菜、蛋鸡等扶贫产业不断壮大,已成为村民脱贫的新动能,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李艳秋说,目前,石文镇贫困人口已清零,贫困人口返贫率为零。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