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新建乡级扶贫产业园41个村级扶贫基地56个 喀左产业扶贫重精准谋长效 2020年07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吴镝  张旭报道 前些年,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十二德堡镇太沟村贫困户张维革因供孩子上大学,欠下外债。如今,在镇村扶持下,张维革通过发展养牛项目已还清了孩子上大学积欠的债务。现在,张维革家存栏12头牛,加上特色种植项目,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如今张维革越干越有劲,牛棚收拾得规矩整洁,秸秆草块堆放得整整齐齐,处处显示出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喀左县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十大扶贫举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喀左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实现县有扶贫支柱产业、乡有扶贫主导产业、村有产业扶贫基地、户有稳定产业扶贫项目,确保每个贫困户落实2个以上实体生产或经营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发力,喀左县确保213名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巩固32482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成果,提高6541名年收入5000元以下已脱贫人口的收入水平。

目前,喀左县重点实施“飞地”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县级扶贫支柱产业。年初以来,喀左县整合投入各类资金6000万元,实施了4个规模较大的扶贫产业项目,其中,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1个,肉鸡饲养扶贫农场3个。甘招镇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200亩,新建标准化冷棚100栋、子母棚25栋,现已全部完工,预计年可实现扶贫收入135万元。草场乡、羊角沟镇、兴隆庄镇各投资1000万元,分别与宏发集团合作,计划建3个肉鸡饲养扶贫农场。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已建成鸡舍15栋,7月底前将建成投产,年可实现扶贫收入360万元。

喀左县在乡镇层面重点实施一批高标准扶贫产业项目,实现乡镇扶贫主导产业全覆盖。喀左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89万元,新建乡级扶贫产业园41个,累计达到乡级扶贫产业园69个,每个乡镇均有2个以上扶贫产业园。特色种植方面,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冷暖棚1200栋,年可实现扶贫收入450万元。特色养殖方面,在水泉、甘招、坤都营子、公营子等乡镇建设7个小型标准化扶贫养殖农场,6月底全部竣工,年可实现扶贫收入180万元。

年初以来,喀左县在村级层面建设一批产业扶贫基地,实现村级扶贫产业基地全覆盖。喀左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50万元,新建村级扶贫基地56个,累计建成扶贫基地142个。建设一批以设施农业、特色种植为主的产业扶贫基地,在已有86个的基础上,今年新建56个,年可实现扶贫收入170万元。同时,继续开展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在已建成54个扶贫果园基础上新建47个,年可实现扶贫收入300万元。在东哨镇车杖子村,记者看到,村里实施冷棚种植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商品椒定植。据了解,该项目建设高标准冷棚15栋,暖棚2栋,占地面积45亩,带动本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5人脱贫增收。

在贫困户层面,因人因户实施一批精准到户项目,实现户有两个稳定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为此,喀左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85万元,实施到户项目23592个。实施粮饲玉米和杂粮特色种植项目,贫困人口人均种植面积1.5亩,总面积达4.5万亩。畜禽养殖、果树栽植为主的庭院经济项目已全部到户。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