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以开放合作推动供应链转型升级 华晨携手宝马打造零部件产业集群 2020年07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日前,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举行高层对接会议,就华晨集团深度参与华晨宝马零部件配套达成战略共识,以开放合作推动供应链转型升级。据了解,宝马集团已将首批37家本土化供应商作为与华晨合资合作的意向企业推荐给华晨。

2003年,华晨集团牵手宝马集团,成立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落地沈阳17年,公司已投资640亿元,建成了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年产能56万台,已累计为当地上缴税金2000余亿元,吸纳就业2万余人。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2019年,华晨宝马投资230亿元启动了铁西新工厂建设、铁西和大东工厂的扩建与升级改造,2022年全面建成。同时,华晨宝马坚定履行本土化承诺,零部件国产化率将由现在的40%提升至70%左右,其零部件国内配套市场将从现在的每年497亿元扩大到每年1000亿元。

“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扩大本土供应商网络,优先考虑能够提供一流质量、创新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本土合作伙伴,并与华晨集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魏岚德博士表示。

多年来,华晨集团零部件板块一直在为宝马做配套服务,其下属华晨汽车制造公司、新晨动力等多家企业承接宝马配套业务,主要配套宝马X1、3系、5系等车型,配套零部件包括座椅、门板、仪表板、车身冲压件、动力总成曲轴及连杆等,产品和服务质量得到宝马高度认可。2019年,华晨集团为华晨宝马零部件配套收入约为60亿元。

据悉,到2025年,华晨宝马预计达到近百万台的产销规模,将为华晨带来每年约300亿元的配套收入,到2030年,累计将为华晨带来超过2000亿元配套收入。目前,华晨集团已确定获得总额达500亿元的华晨宝马零部件订单。同时,预计2025年,华晨宝马零部件配套业务每年为辽宁带来超过600亿元的工业产值,创造近3万个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并将拉动辽宁省钢铁、石化、信息等产业协同发展。

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华晨宝马提升零部件“本土化”率这一战略契机,深耕宝马零部件市场,带动自主整车、零部件等相关业务高质量发展,实现规模、技术、效益稳步提升,并带动优质零部件企业进一步集聚辽沈,打造最先进的零部件产业集群。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