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朝阳县打造湖羊生产基地 2020年07月02日 

本报讯 6月上旬,朝阳县湖羊养殖基地现场,一边是分布于5个乡镇的六七千只湖羊已经完全适应当地的生存条件和环境,“咩咩”声此起彼伏,遍地湖羊健壮成长;另一边是位于木头城子镇的高标准、现代化湖羊养殖繁育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据介绍,自6月初,这些有力带动农户增收的来自南方的湖羊陆续迁居到此,在这个“大本营”里开启不一样的成长之旅,同时依托这些“领头羊”全力打造湖羊养殖繁育“航母”,逐渐使朝阳县农村大地全部实现“风吹草低见湖羊”。预计到2025年,朝阳县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湖羊生产基地。

朝阳县脱贫攻坚任务相对繁重,因此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显得更为迫切及长久。去年,该县经广泛考察论证,并在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从浙江引进繁殖能力强的湖羊,经过近4个月的饲养,湖羊种群已经初步适应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适应以玉米秸秆为主的饲草条件,现已繁育羔羊近1000只。目前,羊群分布在县台子、杨树湾、西五家子、尚志、羊山5个乡镇进行饲养。该品种母羊年繁育两次,多胎生产而且生长速度快,成年湖羊市场价平均在2000元一只左右,是一个经济效益较高的养殖品种。

为建设好这一富农利民的好项目、大项目,朝阳县将其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扶植。政府投资4500万元,在木头城子等乡镇建设标准化养殖繁育基地两处,一处为1万只育肥羊基地;一处为8000只基础母羊繁育基地。其中,木头城子镇基础母羊繁育基地占地9.65公顷,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总投资2400万元,已于3月下旬开工建设,5月底竣工投入使用,预计6月份,羔羊繁育量将达到1万只。预计到2020年末,湖羊饲养量将达到2.4万只。到2025年基础母羊数量达到22万只,饲养量达到100万只。

朝阳县按照县级国有平台公司、乡镇繁育场、村合作社和养殖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管理。依托县级国有平台公司建设湖羊总养殖繁育基地,乡镇成立分公司、设立湖羊养殖繁育场,以村为单位成立湖羊养殖管理专业合作社和湖羊养殖场,做到每户都有湖羊养殖项目。在谋篇布局上,计划先在该县东西南北四个片区,各建设1个湖羊养殖繁育场,辐射28个乡镇;到2025年,计划建设10个乡级湖羊养殖繁育场,辐射28个乡镇、300个行政村。

湖羊养殖项目发展得越红火,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就越可靠。预计到2020年末,在对全县贫困人口全覆盖的情况下,还可带动500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每户有产业项目。预计到2025年末,全县将有10万农户参与湖羊养殖项目,参与比例可占农村人口的50%。

冯建波 孙国强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