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让千家万户的“饭碗”端得更稳 ——鞍山实施“春风行动”系列工程稳就业保民生 2020年06月24日 

本报记者 刘家伟

核心提示

鞍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以深入实施“春风行动”系列工程为主要载体,采取带薪培训、包保帮扶、壮大新就业形态、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等措施,精准发力稳就业保民生,让千家万户的“饭碗”端得更稳。

截至5月末,鞍山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3万人,环比增加113.6%;城镇登记失业率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控制在年度预计划4.0%以内;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5585人,环比增加69%。

带薪培训 提升技能稳定就业岗位

“以前我只懂些售前的知识,现在通过参加带薪培训,我能熟练自如地从售前、售后、二手车、保险等多角度为顾客服务了,干起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从汽车营销专业培训班结业的销售员小崔告诉记者,得益于鞍山市推出的带薪培训工程,让他自信满满地回到了汽车销售岗位。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停工期或恢复期中小微企业职工提高就业技能,稳定就业岗位,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实施自建载体、自有师资的线上企业职工带薪培训工程,企业职工参加培训,政府给企业补贴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和财政贴息补助,职工参加培训期间,企业按不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全力稳企业稳岗位。

以出台的纲领性文件为指引,确保带薪培训有章可循。鞍山市首先制定了带薪培训总体方案,即《“春风行动”一号工程实施方案》,确定带薪培训总体目标、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其次,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和《鞍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实施细则》等子文件,明确带薪培训补贴办法、培训对象、申领流程、公示办法及资金拨付渠道等内容,确保带薪培训补贴发放公开、公正、透明。

为统筹推进带薪培训和疫情防控,鞍山市全力抓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搭建线上教学平台、面向企业广泛宣传发动三项重点工作。

鞍山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任组长的带薪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鞍山市人社局作为牵头单位,会同职教城管委会、工信局、商务局、文旅局、鞍山银行等成员单位入驻职教城开展工作,分成企业组、培训组、金融组、综合组、保障组五个工作组,各负其责现场办公。

为减少人员聚集,鞍山把培训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特别是,鞍山市职教城作为培训教学主体,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仅用半天时间就搭建了集网上教学、师生互动、考勤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鞍山技师学院等5家培训学校进行直播授课,除精选本校教师外,还聘请了部分“辽宁工匠”等专业人士担任教师。

鞍山市各部门还认真贯彻“市委工作法”,坚持以事为轴心、以目标和效果为导向,做就做到具体,做就做到深入,做就做到细致,做就做到彻底的要求,将带薪培训任务细化分解为宣传发动、企业对接、搭建平台、精选职种、开展培训、发放补贴、金融服务等12项内容,积极推进落实。同时,依托鞍山本地媒体和各级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了广泛的信息宣传和政策解读,发动全市中小微企业及职工积极报名参与带薪培训。

为确保带薪培训取得实效,鞍山还以“坚持应培尽培、坚持授课质量、坚持全程监管”三个坚持为原则,不断把培训工作做细做实,力争让每一名参培职工都能学到真本事,技能有提升,就业更有保障。

截至目前,鞍山全市620余家企业1.4万余名职工参加了带薪培训,办理企业补贴申请550余份,发放补贴资金1260余万元。带薪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技能,增加了就业保障,广大职工踊跃参加技能比武。在鞍山“春风杯”技能人才大赛上,14个比赛项目吸引了129家企业单位的360名选手参与线上选拔赛,28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全覆盖帮扶 大力度稳企业保就业

“鞍山海关不仅帮我走出困境,还为企业节省资金60余万元,真是太感谢他们了。”谈起鞍山海关的精准帮扶,辽宁祥鸿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桂杰满口都是称赞。

辽宁祥鸿纺织有限公司是鞍山市外贸出口的重点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大量外贸订单被取消,导致待出口货物和原辅料积压严重,急需库房存放待出口货物。鞍山海关了解到企业难题后主动上门实施帮扶服务。最终,企业把积压的待出口货物和原辅料存放在海关指定区域并接受监管,问题得到了解决。截至目前,鞍山海关共帮企业存放货物60余吨,节省成本60余万元。

“我们正在向内贸转型,目前企业带动就业80余人,全面复工达产后,吸纳就业人数还会继续增加。”黄桂杰说,有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支持,相信企业一定会战胜困难。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聚焦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鞍山市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到企业现场办公制度、实施包保帮扶工程等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复工达产,助力企业挖潜提质增效,全面稳企业保就业。

鞍山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到企业现场办公制度,出台市委常委会担责制度,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对接服务,以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发力,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现场办公。

在此基础上,鞍山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万人帮万企、向企业派送信息员”的包保帮扶工程,全市10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0个县(市)区、开发区共选派1.7万余名干部,分三批次深入全市5万余家各类企业,协调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收集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难题,实现2020年3月以前注册的企业全覆盖帮扶。

为切实将包保帮扶工程落到实处,鞍山通过高起点建立工程指挥体系、对信息员开展政策培训、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服务平台等,积极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鞍山市成立领导小组,由副市长任总指挥,14家市直部门“一把手”任副总指挥,市工信局牵头在市职教城设立了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全市10个县(市)区、开发区的工信局副局长长期驻在,协调本地区所属两级信息员的对接工作。

与此同时,鞍山先后发布了三批“惠企政策包”,共纳入政策文件53个,并先后分14个专题进行线上全员培训。同时,开通了信息员24小时问题答复热线电话和邮箱,先后分区域组织了8次信息员经验交流座谈会,还举办了两期信息员交流沙龙,促进信息员间交流学习,更为有效地收集解决问题。

此外,鞍山依托“企业之家”网络平台搭建了信息员工作系统,各级企业信息员累计将3万余户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存在问题等信息进行了录入,还引导1.6万余户企业发布了产品销售、人才招聘等信息,极大地方便了信息员和企业经营者信息查询,增强了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有效沟通。

鞍山市各级信息员现已收集企业难题2500余个,解决问题1800余个。

培育壮大新就业形态 拓宽就业渠道

6月16日下午,由鞍山市商务局与海城市政府共同主办,西柳服装集团承办的“辽宁·西柳服装直播网购节”在西柳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幕。

通过创造节日、聚焦消费,让以往单打独斗的直播电商,汇聚成直播带货的“集团军”,是鞍山市打造网红经济,培育壮大新就业形态采取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随着一批新技术新业态脱颖而出,也催生了新就业形态。直播电商、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他们在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丰富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让很多人的就业和创业有了着落。

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新的就业形态不断孕育,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依托互联网为社会提供商品或服务,并获取劳动报酬。

为此,鞍山市因势利导,以实施网上促销工程和社区经济工程为载体,推动成立了鞍山互联网平台战略联盟,组建了鞍山市直播电商产业协会,并引导平台资源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有益结合,特别是以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网红经济、社区经济等为重点,不断培育壮大新就业形态,拓宽就业渠道。

在发展平台经济方面,鞍山市以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品牌与培育本地自建平台两种方式,激发优势产业创新活力,深挖就业新空间。

其中,引进平台上,鞍山市通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不断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品牌入驻。目前,已经引进阿里巴巴天猫优品、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饿了么、美团、快手MCN机构、抖音MCN机构、京东特色馆、京东便利店、京东精品店、云仓、苏宁易购等各大知名电商品牌入驻并开展业务。

自建平台上,鞍山市依托鞍钢、西柳等,重点打造了鞍钢电商平台(德邻陆港)、值采平台、西柳之星平台三个规模较大的平台和畅游鞍山、爱鞍山8890等平台。西柳之星经过推动,目前已经上线企业超过6000户,近期开始全面推广应用。

在发展网红经济方面,鞍山市重点培育打造了以岫岩满族自治县、海城西柳服装直播基地为代表的电商直播,以及以坚果传媒为代表的娱乐直播等网红经济模式。

其中,岫玉电商直播基地和海城西柳服装直播基地均以快手电商平台为营销渠道,提供流量扶持,进行线上精准引流。海城西柳服装直播基地还拓展市场商户形成账户矩阵,带动周边群体上线直播营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末,岫玉电商直播基地账号达850余个,已经建成集直播培训、玉石加工、网络销售、快递运输等于一体的综合电商园区。截至5月末,西柳电商直播基地账号已增至2200余个。

坚果传媒是一家通过新人培训、线上直播、线下商演、网络综艺、品牌代言推广等一站式网红养成链模式,打造全生态网红艺人的经纪公司,正不断释放着拉动就业的潜能。

在发展社区经济方面,鞍山以建设“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搭建发展平台,通过整合社区政务和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对各类资源合理调配,坚持差异化发展,根据社区基本情况和周边商业配置,有选择性地植入社区需求功能,增加医疗、养老、商超、金融、保险、食堂等服务,满足不同社区、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打造新的经济业态,拓展就业新空间,8月底前将吸纳1万余人就业。

紧盯重点人群 夯实就业基本盘

“当上村里的保洁员后,每月都能领到600多元工资,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我们全家脱贫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说起现在从事的公益性就业岗位,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红旗营子乡茧场岭村村民由胜义高兴地说。

解决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以及生活困难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鞍山市紧盯重点人群,坚持因人施策、分类帮扶,不断夯实就业基本盘。

鞍山市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等高校搭建网上招聘平台,在参加“百校千企”“走进江苏 走进高校”等专题网络招聘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高校联盟,春草行动”鞍山高校网络招聘活动。同时,做好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援助,为全市13所高校和中职学校的1235名困难家庭和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与此同时,鞍山市着力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认真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落实灵活就业人员补贴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调查,确保就业扶贫更加精准。截至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7100余人,享受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4.7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此外,鞍山市着力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全市积极做好农民工“点对点”复工保障,返岗复工集中期,共发送“点对点”复工专车56台次,运送返岗人员1330人。同时,聚焦包括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的“五个一批”,采取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增设岗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不断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

鞍山市还着力做好失业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疫情期间及时上调失业金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落实临时价格补贴政策,将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延长至退休,各项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鞍山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精准打出稳就业“组合拳”,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