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锦州出实招解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扶贫项目运营 建立“解困”长效机制 2020年06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张继锋 高华庚报道 6月15日,锦州市义县七里河镇七里河村存仁花卉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扶郎花开得红艳艳,十几名工人正忙着摘花、包装。从年初起,脱贫户王贵芬每天都到这里打工。“大棚的花需要有人照顾,疫情没影响我在家门口挣钱。”王贵芬说,和她一起在合作社打工的还有30多名脱贫户。

“村里现在建成了高效花棚24栋、冷棚7栋,年产扶郎花1200万枝,疫情期间我们在网上销售,合作社运转正常。”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说。

七里河村脱贫产业在疫情期间稳定发展,是锦州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锦州市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实招解难题,出台多种针对性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

锦州市通过统筹协调,全力做好贫困地区脱贫产业疫情防控,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一方面,着重解决贫困群众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供应以及贫困户返岗就业滞留问题,全面保障贫困户种植、养殖项目中种子、化肥、薄膜、饲料等供应,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另一方面,对全市产业扶贫项目开展疫情影响摸排评估,强化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尽最大努力减少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经济损失。

着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锦州市在解决贫困户“吃、穿”和稳定收入问题的基础上,今年着重解决贫困地区医疗、住房、教育和安全饮用水相关问题,稳步推进已出台的危房改造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具体措施落实落地,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锦州市通过农户申请、部门大数据分析预警等方式,对易返贫和易致贫人口进行监测预警。对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根据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及时提供动态帮扶。对处于贫困边缘的低收入户和收入不稳定的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重点关注1467名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贫困人口,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大力推进防贫保险工作,确保脱贫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