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葫芦岛市不断培育服务业新业态和消费新模式 挖掘新供给 促进新消费 2020年06月15日 

本报讯 深夜,位于兴城海滨服务业新业态集聚区的电商直播大楼灯火通明,主播及其背后的工作团队还在忙着带货直播。这是葫芦岛市积极拥抱电商直播新业态,大力扩内需培育消费增长新动能,打造中国首家海滨电商直播基地中的一幕。

葫芦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勇于担当,面对众多产品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局面,不等不靠,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学习南方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盘活存量提升增量,不断培育服务业新业态和消费新模式,挖掘新供给,促进新消费。电商直播新业态和户外消费模式全面开花,服务业实现逐步回暖,并不断升级提档。

在财政紧张情况下,葫芦岛市拿出2000万元支持电商直播基地建设。目前,设有150个工作室、750个直播间,包含4万平方米商家运营场所、商品会展中心以及物流仓储中心的电商直播基地,部分场所已投入使用。预计7月中旬,电商直播基地将汇集千名带货主播、2万种产品,实现日销售额2000万元,建成以主播带货为主,集优势产品和物流配送、“网红”培养和主播培训、新媒体资源和大数据整合于一体,立足本地、辐射辽宁的新商业流通体系。

“主播和企业拎包即可进驻!”基地精装修的直播间和4万平方米商家运营场所免房租3年,主播公寓免费住宿1年,住宿费减半3年,还提供餐饮娱乐配套等相应服务设施。瞄准建成全国电商直播运营成本最低、配套服务最优的“政策洼地”目标,兴城市这个北方电商名城,将与时俱进发展成为未来的北方电商直播名城。

葫芦岛市还出台一系列政策,为服务业企业纾困解难,提升群众的消费能力和购买意愿。对承租国有住房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租金。房屋出租人对承租的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可向税务部门申请减免当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与此同时,投放消费券1000万元。

费灵雨 本报记者 翟新群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