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鲁美发展成就展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 75年,鲁艺精神薪火相传 2020年05月29日 

本报记者 杨 竞

核心提示

5月23日,延安文艺纪念馆开馆仪式暨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在延安鲁艺旧址举行。与此同时,“回延安——鲁迅美术学院发展成就展”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开幕。这是鲁迅美术学院首次在鲁艺旧址举行发展成就展。

一次献礼

82年前,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艺术院校——鲁迅艺术学院。75年前,鲁艺转战东北,开启了东北文艺的新篇章,继而扎根沈阳,成立东北鲁迅艺术学院,1958年发展成为鲁迅美术学院。

当年,延安文艺吹响了民族解放的号角。在延安这片红色热土上,展现鲁迅美术学院在东北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与蓝图,是鲁迅美术学院给延安文艺纪念馆开馆的一次献礼。

“回延安——鲁迅美术学院发展成就展”以鲁迅美术学院75年扎根沈阳的发展变迁为历史脉络,重点叙述鲁美离开延安后的各个发展阶段:植根东北,谱写新篇(1945-1958)、峥嵘岁月,鸿篇巨制(1959-1978)、改革创新,成就斐然(1979-2012)、展望未来,筑梦华章(2013-2020)。展览中有历史事件、科研成果,也有艺术名家和优秀作品,充分反映了现在东北的鲁迅美术学院发展建设的概况,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历史。

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鲁迅美术学院画家集体创作的8幅全景画的全貌。全景画在欧洲有200多年历史。据介绍,现在,世界上百米以上规模的全景画存量不多,新作很少。我国在20年的时间里完成11幅之多, 这些全景画均由鲁迅美术学院完成。其中,全景画《赤壁之战》曾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 。

延安文艺纪念馆布展由鲁美完成

75年来,鲁迅美术学院自觉地传承、弘扬鲁艺精神,关注延安发展及延安鲁艺旧址建设和改造,此次 延安文艺纪念馆陈列布展由鲁迅美术学院完成。

据介绍,在近1.1万平方米的展厅里,陈列了1263张图片、520件实物。“文艺队伍、汇聚延安”“文艺组织、蓬勃兴起”“抗战文艺、民族怒吼”“五月盛会、灯塔指路”“人民文艺、气象万千”“肩负使命、走向胜利”6个章节的文图,以编年、专题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了延安时期的文艺成果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对新中国文艺事业的深远影响。展陈形式采用照片、实物、手稿、文献、雕塑、场景及高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在展厅里,有毛泽东给鲁艺教员向隅、唐荣枚的信,周恩来给鲁艺戏剧系学员任均的信,延安时期《黄河大合唱》演出时使用过的定音叉,鲁艺教员蔡若虹于1942年在讽刺画展上参展的漫画作品,鲁艺教员胡蛮、学员刘岘在延安时期的部分美术作品,马可在延安时期的日记,塞克于1945年从延安到东北所记的行军日记,韩起祥生前用过的三弦等珍贵物件。16处场景包括《奔赴延安》《黄河大合唱》《延安文艺座谈会》《白毛女》《开赴新征程》等;油画6幅,包括《到陕北去》《中国文艺协会成立》《战斗洗礼》《延水雅集》《走向大鲁艺》《万民欢庆胜利》;还有时代号角火炬、革命家庭、奔赴延安、鲁艺故事、抗战歌曲视听、鲁艺木刻工作团在前线、5月盛会、《抗战八年木刻选集》作品展示等39项多媒体演示;微缩景观3处,包括郿鄠剧《十二把镰刀》,新编历史剧《逼上梁山》《三打祝家庄》。体验互动包括木刻版画制作、诗歌配乐朗诵体验、《挑花篮》互动成像打印等。

延安文艺纪念馆的陈列布展项目倾注了鲁美师生的心血。从2018年12月16日延安文艺纪念馆陈列布展项目签约,到2020年5月23日纪念馆正式开馆,鲁迅美术学院集中全院核心力量,全力做好延安文艺纪念馆陈列布展工作。延安文艺纪念馆陈列布展期间,工程量大、时间紧迫,鲁美勇担重任,陈列布展人员不辞辛苦,精心打造,打造精品工程,以崇高的使命感弘扬鲁艺精神、传播鲁艺价值、凝聚鲁艺力量,为延安文艺纪念馆工程顺利开馆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延安文艺纪念馆开馆前,5月17日,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来到延安,把《红星照耀中国》和《我们走在大路上》小稿雕塑捐赠给鲁艺旧址,助力延安文艺纪念馆开馆。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