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让绿色成为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我省代表委员聚焦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2020年05月28日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这充分展示了党中央的战略定力。辽宁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展现出党中央在当前特殊时期,仍然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时代担当和初心使命。”张珂代表深有感触。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特别是现阶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迫切需要环境科技支撑,以加快解决环境治理技术、设备、材料等关键问题,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张珂认为,就辽宁来说,发展节能环保、绿色建筑、新能源等绿色产业,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辽河流域水资源污染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处置水平,保证土壤安全,这些都离不开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我们必须全面提升环境科技创新能力,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根本目标,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推进美丽中国、美丽辽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代表委员们认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辽宁应当大有作为。

李灿委员一直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合成化学燃料的研究工作,他主持的太阳燃料项目已经成功开车运行。“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这对我是很大的鼓舞。”“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保住青山绿水,发展清洁能源是必由之路。”李灿表示,党中央赋予东北“五大安全”的战略地位,其中就有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这是对东北提出的明确要求,辽宁也必须承担起这份责任。李灿认为,发展清洁能源,辽宁有基础、有条件。比如发展海上风电,在风电装备制造业上辽宁就很有优势。风电可以发电,也可以分解水制氢,发展氢能,后者是正在兴起的新兴能源产业。

“有挑战,更有机遇。”李灿表示,疫情发生后,很多产业都在发生变化,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新兴产业也正迎来发展机遇。“只要我们善于在危机中找到新机,化冲击为契机,化危机为转机,就能找到新的增长点,打好发展主动仗。”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每个人的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建设生态文明,我们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庄艳代表对城市环境的变化有直观的感受。她说:“过去鞍山市的万水河基本没有鱼,河面还有垃圾。河道治理之后,水清得能看到小鱼,沿河两岸成了休闲小广场。”环境改善产生了连锁效应。她说:“过去河水有味,沿河的房子卖不上价。现在沿河房子全涨价了,有的都翻倍了。”

庄艳表示,在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应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今年她提出重视解决养殖业影响农村环境问题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养殖业,做到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实现畜禽养殖业污染排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抓环保也是抓民生、抓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民心所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陈德委员一直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他曾多年坚持提出“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因为这既满足人们对蓝天的期待,也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今年,他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国家继续出台持续补贴城市公交政策的建议”提案,支持清洁能源车的发展应用。“高质量发展和良好生态环境相得益彰,我们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断增强人们的环保获得感、幸福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代表委员们表示,一定要带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辽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绿色成为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本报记者 赵 静 王笑梅 赵英明 关艳玲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