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改造“老字号” 开发“原字号” 培育“新字号” 抚顺转换新旧动能加速城市转型 2020年05月28日 

本报记者  周  明  崔振波

煤炭资源枯竭,抚顺靠什么发展?

抚顺思路清晰: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同步推进、同步发力,通过发展接续产业和实施一揽子改革创新,实现华丽转身。

5月26日,站在位于抚顺东部的元龙山观景台上俯视高新区石化产业园:山脚下,百余家化工企业以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大乙烯项目为中心依次排开,巍峨的塔林和各式罐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纵横交错的管线把抚顺石化和下游企业连接得更加紧密。

“抚顺石化产的碳九产品作为原料输送给我们厂,经过加工提炼,生产石油树脂和双环戊二烯等产品,销往全国及欧美等国家。”抚顺齐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指着位于厂区东部几根粗壮的管线说。

背靠抚顺石化公司这棵大树,齐隆化工不断做强做精。去年,企业又投资建设了年产5万吨焦油树脂项目,经过8个月施工建设,现在项目建设顺利完成,交付试生产。

“围绕‘大乙烯’,加大招商力度,引入下游企业全面承接其炼化副产品,进行二次、三次深加工,加快产业转型。”抚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新介绍说,“经过十余年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高新区已成为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新型精细化工产业园区。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3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3亿元,拥有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瞪羚企业4家,成为抚顺市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核心载体。”

抚顺市全力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石油及精细化工产业、冶金材料深加工产业、装备制造业、新型能源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抚顺市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势资源、主导产业为支撑,发挥龙头企业基础性和带动、辐射作用,大力推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技术进步,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在精、细、尖、特方面寻求突破,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明显、结构优化、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以“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为依托,推动石油化工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速实现炼化一体化进程,打造高品质和特色突出的炼化基地,以抚顺石化优势资源为依托,坚持高端化发展,不断延伸和拓宽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产品;依托钢、铝、钛等优势资源,以抚顺特钢等重点企业为基础,加快传统冶金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冶金骨干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推动冶金深加工产业发展,提高冶金产业核心竞争力。目前,抚顺市正积极推进建设永茂建机高端装备项目、石化技改项目和光伏发电等120个项目,实现产值768亿元。

同时,抚顺积极培育中医药健康产业、“旅游+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药项目签约落地,恒大康颐生态、慧明养老平台项目基本建成或投用,聚隆滑雪场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注册企业23户,公用型保税物流中心(A型)正式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获得国家批复,3个新产业实现产值388亿元,多点支撑、多元发展产业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未来,抚顺市将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优老”“开原”“汰后”“育新”的齐头并进,推动新老产业的浴火重生、“腾笼换鸟”,实现了新老产业的融合互促、各放异彩。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