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创新让镁产业“绿”起来 ——大石桥市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27日 

本报记者 徐 鑫

核心提示

营口大石桥市是一个菱镁矿丰富的资源型城市,镁产业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镁产业在带动大石桥市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这里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近年来,大石桥市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开始重新定位镁产业发展方向,以清洁生产、智慧生产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潮流,力促镁产业提档升级,力求取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

主动作为 重塑镁产业格局

走进营口金龙集团的混料车间,干净、整洁,偌大的生产线上只有两三名工人在操作按钮。这里,已经实现智能化生产。

在大石桥市中建镁砖有限公司,新引进的一组工业机器人已经投入生产。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机器人借助灵活的手臂,可以精确抓取砖坯、称重、淘汰不合格产品,生产效率提高10倍以上。借助这条总投资过亿元的智慧生产线,中建镁砖一线工人将减少75%,同时,产品合格率又能达到新的高度。

镁制品尤其是耐火材料,以往生产多是烟尘滚滚,曾有外地人调侃大石桥“镁都不美”。但如今,清洁生产、智慧生产已经在大石桥市镁行业引领潮流。

近年来,大石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镁质耐火材料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主动作为,加快推动镁质耐火材料对标整治。目前,大石桥市正在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整治镁产业区域污染:编制完成了《大石桥市镁产业发展规划》。对明确列入淘汰类、限制类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推广新装备、新技术:金岱公司、盛海化工等企业浮选生产线建成投产;青花集团、金龙集团等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示范工程项目。已建成30余座大型环保炉窑,隧道窑、梭式窑基本完成改气;建成5条矿石浮选生产线,利用低品位菱镁矿石,粉矿量达到70万吨以上。推动企业上市:东邦耐火在新三板完成挂牌,中镁集团正在推进转入主板上市,菱镁化工正在筹备主板上市。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全市现有9家企业13个项目列入2019年营口市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6家企业8个项目列入2019年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其中,辽宁嘉顺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工级(铁盘)氧化镁产品被列入2019年辽宁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名单;营口金岱国际科技有限公司低品位和废弃菱镁矿石综合利用项目、辽宁中镁高温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无铬环保新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等12个亿元以上项目列入辽宁省2019年重点工业项目库。

以问题为导向 确立镁产业发展目标

在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大数据中心的建立让区域内企业的运行状况更加直观。大数据中心是以数据平台应用为技术支撑的智慧环境管理系统,将各企业数据化零为整,通过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对企业的日常环保监管实行差异化管理,因企制宜,实现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动态监管、系统治理,进一步完善监管运行机制。

在镁产业不断提档升级的同时,大石桥市不断加强对企业的环保监控。

在镁制品企业密集的官屯镇平二房村,南楼经济开发区王家村、高庄村等9个重点区域,大石桥市不断完善监控设施。安装14个点位公共视频系统,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现了镁制品企业监控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提出对具备安装条件的镁制品企业重点污染设施安装工况法传感器,对环保设施运行全面监控,截至4月底,大石桥市262家企业安装了506套工况法传感器。对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对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截至4月底,全市已有145家企业安装208套监控设备。

同时,大石桥市开展了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关停关闭企业违法生产行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企业:2019年至今,镁制品企业处罚案件58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6起,行政拘留9人。打击关停企业违法生产:南楼经济开发区涉及关停关闭企业共计156家,已补办手续10家,封停73家,加快推进未进入强制程序的26家案件,对剩余47家长期停产和废业等企业加大巡查,一经发现存在生产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为巩固和扩大镁产业综合治理成果,大石桥市以问题为导向,以区域综合治理为重点,保护资源和环境,推动镁产业向“高效益、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方向发展。根据《营口市镁产业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实施计划(2018-2025年)》,确立了近期目标(2018年):编制完成区域规划,区域主体功能基本具备,区域环境污染得到遏制;中期目标(2019-2020年):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控制产能,建立清洁化环保型工业园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长期目标(2021-2025年):建立标准化、循环化生态工业园区,生态环境达到省级工业园区先进水平。

聚焦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镁都科技小镇

营口凯宁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南楼经济开发区的标杆企业,实打实地承担起了这份“标杆”责任,企业占地50亩的厂区内轻烧和重烧兼容,却毫无粉尘污染的迹象。

巡视车间是营口凯宁实业有限公司悬浮炉车间主任王长宽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一年多来,他主要面对的就是每班的4名工人和4台电脑。王长宽所在的车间采用的自动化控制设备是由营口凯宁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引进的凌镁石粉闪烁煅烧系统,该系统通过电脑操控窑炉运转,智能控制窑炉温度和烧结状态,操作人员在主控室内,即可完成对窑炉的控制和成品煅烧。

树立标杆企业,推广转型升级良方,是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做好镁质耐火材料行业转型升级众多抓手之一。

南楼经济开发区是大石桥市镁产业的核心区,菱镁矿石拥有量达16.2亿吨,占全国菱镁矿石总储量近2/3;白云石储量达50亿吨,为全国之最。

目前,全区拥有各种民营工矿类企业584家,其中规模企业69家。初步形成以矿山开采、耐火材料加工、建材生产、机械制造为龙头的四大工业体系。

在力促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环保整治力度的同时,开发区聚焦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行省级开发区“管委会+公司”的运行机制,组建了辽宁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涉镁产业主营、企业咨询服务和开发运营拓展”三大板块服务于开发区企业,推动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环保综合整治,通过概念策划、空间规划、项目计划及资金筹划多角度全方位服务及运营,推动开发区经济建设。通过产业聚焦、生态再造、功能融合、文化引领、市场整合,推进开发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辽宁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东北亚镁质材料交易中心、沈阳罗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辽镁产业科创服务有限公司,做大做强镁质材料线上交易平台,推动涉镁企业机械自动化改造升级;与省内外各大高校交流洽谈,将在产品检测、矿山修复、土地规划、在线监测等方面展开合作。

同时,集团以特色镁产业为项目支撑,以宜居宜业宜游为方向,以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为目标,整合镁产业全产业链,规划和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宜居宜业、生态和谐的中国镁都科技小镇,以彻底改变过去涉镁企业脏乱差的固有形象,全面提升开发区乃至大石桥的区域竞争力。

记者5月14日采访时了解到,小镇首个项目信威产业园即将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总投资12亿元,吸引北京华源恒科蓄热电暖气有限公司及国内知名教育品牌集团投资6亿元,打造镁产业总部经济,开发建设住宅公寓和教育培训综合体。

南楼经济开发区正在通过合理配置科技资源,使有限资源得到高效利用;通过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为传统企业注入新鲜活力;通过构建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使传统企业具备更高的生产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中,在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人民群众一片蓝天碧水。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