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我就是咱村里的人” 2020年05月27日 

本报记者 严佩鑫

落实扶贫产业项目到户,做好动态跟踪;到猪羊养殖户家督促做好防疫工作;摸底排查影响贫困户返贫因素和家庭子女赡养老人情况……5月26日中午时分,刚刚从辽阳县柳壕镇刘柳壕村村民家里走访回来的刘建成,一边忙着整理汇总工作,一边想着帮三组贫困户王德宝的儿子找工作。

今年31岁的刘建成是辽阳县柳壕镇刘柳壕村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前,他从辽宁电大党政部办公大楼,来到刘柳壕村的田间地头,和乡亲们吃住在一起,尽己所能帮助乡亲们做些事儿。

“我就是咱们村里的人!”行走在乡村巷道,不时地和乡亲们打着招呼,刘建成很享受这份温暖的情谊。

刘柳壕村曾是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薄弱。驻村伊始,刘建成挨家挨户走访,协助村“两委”制定村发展规划、党建计划方案、环境治理和垃圾减量分类等十余项举措。通过两年的努力,刘柳壕村的基层党建工作在辽阳县199个行政村的排名中从第56名升至第8名,党支部组织力和党建质量明显提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驻村以来,刘建成始终心系村里的贫困户。为了摸清底数,他入户走访260多次,积极协调争取产业扶贫和上级政府、社会各界资金417万元,其中,400万元投入柳壕湿地乡村旅游建设。2019年底,刘柳壕村实现20余名贫困户就业增收,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为让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刘建成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庭院经济,带领百姓将房前屋后种植的蔬菜,拿到湿地公园农产品一条街销售,旅游旺季时能有100多农户受益,每户每月增收近3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建成放弃春节休假,自筹90个口罩,第一时间回到村里,组建由村“两委”、村医、党员、退役军人、民兵和志愿者组成的9人抗击疫情应急工作队,坚守防疫检查站一线,排查劝返外来车辆累计1000余辆,对街内、居民楼楼道、40多家网点进行消毒。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他时刻关注贫困户的春耕备耕、重大疾病等问题,与刘二堡镇西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洁合作,募集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并协调爱心企业辽阳第地嘉农产品公司解决养殖户滞销鸡蛋600余吨。看着养殖户们开心的笑脸,刘建成干劲十足地说:“乡亲们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他们开心我就高兴。”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