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塔湾塔下最美的抗疫夫妻 2020年05月27日 

本报记者 严佩鑫

这几天,辽阳县甜水满族乡李家村谢忠伟、刘娜夫妇收到很多祝福和鼓励:在全国妇联举办的“最美我的家,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会上,刘娜家庭榜上有名,成为辽阳唯一入选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2014年,谢忠伟、刘娜夫妻俩在甜水满族乡李家村高粱沟开垦了47公顷荒山,创立了谢家农场,建起26.7公顷蚕场、20公顷大果榛子园。创业成功后,他们致富不忘众乡亲,带动全村人种植大果榛子走上致富路。夫妻俩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每年都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大果榛子苗,进行技术指导,全村有口皆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娜、谢忠伟主动投身抗击疫情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积极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送防疫物资。扶危济困、无私奉献、彰显大爱情怀的刘娜、谢忠伟,被甜水满族乡村民称为塔湾塔下最美的抗疫夫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山深处的甜水满族乡笼罩在焦虑与不安之中。刘娜主动请缨,在第一时间向乡里递交了请战书。疫情防控期间,刘娜在塔湾塔下甜水满族乡的第一个道口卡点站岗,值守一周,筑起了甜水满族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女儿从北京给母亲发来视频,告诉妈妈:“我在北京站岗防疫,站的是‘党员先锋岗’;妈妈在甜水满族乡塔湾塔下站岗防疫,站的是‘巾帼英雄岗’。”

从1月29日开始,刘娜、谢忠伟先后向乡政府、乡卫生院、李家村、古家村、杨木村的防疫一线人员和患者捐赠3000多只防护口罩、200多盒手套、4箱84消毒液,为增强防疫一线人员的免疫力,他们送去了价值1万多元的灵芝孢子粉和灵芝切片。2月7日,刘娜又同辽阳县新联会爱心团队成员一起带着防疫物资来到下达河乡,对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慰问。2月8日,刘娜、谢忠伟夫妇驱车来到辽阳县慈善总会,向武汉捐款3000元。

2月9日,李家村村民李殿更给刘娜打来求助电话:儿媳临产,想去辽阳市三院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打不着车。接到电话,刘娜、谢忠伟二话没说,当即驱车将产妇送往距李家村75公里的辽阳市三院。2月11日,孩子平安出生。2月15日,谢忠伟冒着大雪,又去接产妇出院。

3月11日,刘娜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为果农做大榛子剪枝网上培训。

文明好家庭,誉满甜水乡。山乡老百姓一致称赞谢忠伟、刘娜夫妇是甜水满族乡的大好人,称他俩是塔湾塔下最美的抗疫夫妻。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