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双容双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前4个月锦州固投同比增长25.5% 2020年05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张继锋 高华庚报道 今年以来,锦州市重点实施以容缺、容错和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内容的“双容双服”措施,充分发挥“双容双服”措施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项职能,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321户,开复工率达98.8%;前4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

今年以来,锦州市专门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复工的政策文件。对政府投资项目、工业项目和酒店、宾馆等文化旅游以及教育、卫生健康项目,在满足必备条件、遵循自愿申请原则的前提下,从政府类投资和企业类投资核准、用地规划、施工许可、建筑领域、市场监管等五个方面,明确16项具体容缺办理事项,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据统计,前4个月,全市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4.9%,占总投资比重为60.4%;扩建项目投资下降20.4%,占总投资比重为7.5%;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47.8%,占总投资比重为8.4%。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发展,是锦州市推出“双容双服”措施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锦州市级领导班子所有领导已对41户重点工业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惠企政策,通过线上服务、上门服务和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资金支撑难等实际问题。截至目前,锦州市已按照“双容”审批要求,完成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项目、锦州华润电热力有限公司热网工程保障项目等22项审批任务,确保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复工复产。据统计,前4个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9.5%,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2%,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3%。

锦州市在实施“双容双服”措施的过程中,不断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以审批更简、服务更优、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出发点,优化事项办理流程,依托辽宁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年初以来,通过辽宁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项目41个,同时通过电话咨询、在线咨询服务等方式,为项目单位远程提供政策解答、释疑解惑等服务126次,指导规范项目单位办理网上审批,切实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另外,锦州市还在全市范围内筛选了50个“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建设项目,为项目单位解决各类问题78个;协调各大金融机构达成信贷意向额度33.2亿元,对92户企业实际发放贷款额度达到13.94亿元,汇票贴现完成12.81亿元;利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为全市15户重点企业争取首批3.98亿元的贷款资金支持;促成20家金融机构为全市607户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开复工提供新增授信、续借、展期、贴现、降低利率等方式的金融支持,合计达79.6亿元。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